科研教研 首页 首页
资源与环境学院举办访问学者返校学术交流活动
作者:王泓     发布时间:2017/10/12     点击数:

10月11日下午,我校农业资源与环境校级A类重点学科在资源与环境学院会议室召开学术交流会,学科组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访学归来的谢越博士和武汉大学访学回校的王艳博士分别做访学学术交流汇报,分享一年来的访学经验和成果。资源与环境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孟良、副院长肖新、李孝良、副处级辅导员谢宜勤及学科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交流会,会议由周毅博士主持。

肖新对两位博士在外访学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学院将继续支持青年教师赴国内外访学,希望青年教师通过访学交流,提升自身的教学科研能力,为学科专业建设、学院发展做贡献;希望学科组成员通过学术交流,拓展视野,加强合作,取得更多高质量的成果。

谢越博士汇报了其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访学经历,介绍了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校情及学术地位,讲述了在国外访学一年取得的学术研究成果。谢越还就访学期间的主要学术研究与学科组成员进行了交流,介绍了利用近红外光谱能够准确、快速、无损测定酚酸含量的方法、H2O2改性的生物炭吸附酚酸的主要机制以及利用近红外光谱技术测定生物炭成分的可行性。

王艳博士汇报了其在武汉大学的访学经历和取得的学术研究成果,并作了题为“生物炭基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催化活性的研究”的学术报告。王艳指出Cu和Fe元素作为催化剂并以在5000C煅烧生成的生物炭作为载体能够显著降解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同时重复使用对降解效果的影响在较长一段时间内较少。同时,王艳提出了一些未来关于生物炭基催化剂相关研究的主攻方向以及新思路。

会上,农业资源利用领域研究生夏芳芳汇报了近期工作进展,学科成员围绕生物炭的综合利用、近红外光谱检测技术与两位博士进行了交流。(特约通讯员:李孝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