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首页 首页
资源与环境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报道之一:爱心助成长,留守不孤单
作者:汪雨情     发布时间:2022/06/29     点击数:

6月27日,资源与环境学院“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宿州市灵璧县南李小学,开展“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走进学校,陪伴留守儿童

上午,“脱贫攻坚”团队开展了第一项活动,走进南李小学,陪伴留守儿童。首先团队对南李小学1-6年级的留守儿童进行了简单沟通,并带领他们填写了《留守儿童调查问卷》,在沟通中不难发现这些留守儿童其实都是十分聪明懂事的,虽然父母不在身边,缺少陪伴,但是大多数留守儿童表示理解并支持父母外出打工。

填写好调查问卷后,团队成员结合专业所学的知识给留守儿童们讲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保护环境,他们听讲时,坐姿端正,认真聆听。在面对环保小知识问答环节,他们积极参与活动,并踊跃回答问题,情绪异常高涨活跃。紧接着,团队成员发放工具,带着他们进行了变废为宝小游戏,让小朋友们亲手将废旧的物品变成可以利用的资源,刚开始,他们看着多媒体中变废为宝的成品,一脸迷茫,不知道从何处下手,团队成员就走到小朋友们面前给他们讲解,并亲自做示范,慢慢的,他们掌握了方法,并自己创新出许多新奇的小玩意。他们利用空瓶子,易拉罐,使用过的口罩、纸杯,瓶盖等生活中轻易可见的废品,集中智慧和各种创意,制作出了钟表、笔筒、飞机、小花等一些小玩具。团队成员审核孩子们的作品,不分优劣得对积极动手的孩子们提出表扬。活动临近尾声,团队成员给小朋友们发放各类学习用品,鼓励他们好好学习。

走进村庄,全面关注留守儿童

下午,团队开展了第二项活动,走进村庄,全面关注留守儿童。团队成员邀请他们填写他们调查问卷,并向他们科普了有关留守儿童方面的知识。在活动开始阶段通常是十分困难的,团队成员遇到了很多问题和挫折,但他们始终没有气馁,即使中途天降大雨、道路泥泞也没有阻挡住他们前行的脚步。

通过与家长们的交流及他们对问卷调查的填写状况,不难发现他们对留守儿童都是比较关注,他们表示现在很多留守儿童家境不是很好,父母文化水平有限,只好出外打工,把孩子交给老人带。这些老人年纪较大,文化层次不高,他们不知道从心理上关心孩子、照顾孩子、不能在学习上给予帮助和指导,所以,在必要的时候,他们也会伸出援助之手,并且他们希望政府和社会要加大对留守儿童的关注度,用人间大爱,为留守儿童们撑起一片朗朗晴天。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爱幼的传统美德,让留守儿童感受到一份来自社会的关心和爱。还促进了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特约通讯员:吴国良 审核:沈树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