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首页 首页
资源与环境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报道之二:菁菁稚华 星火传递关爱
作者:胡涛     发布时间:2022/06/30     点击数:

资源与环境学院“枞阳小分队”在6月27日于铜陵市枞阳县特殊教育学校和枞阳中心敬老院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传承尊老敬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情暖童心,关爱特殊儿童

“枞阳小分队”第一项实践活动走进枞阳县特殊教育学校,关爱特殊儿童。团队首先与该学校老师进行了沟通,对该学校学生有了深入的了解。他们和平常人不同,在成长过程中语言、生长发育、听觉方面等存在一些障碍。他们虽然是特殊儿童,但是他们对生活充满了向往,积极向上,努力过好每一天。

和老师沟通完后,团对成员结合专业知识首先给特殊儿童讲解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以及意义,然后讲解了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正确对垃圾进行分类,并且在最后有一个提问环节,让他们对PPT上的图片来进行垃圾分类,从而加深他们在垃圾分类方面的认识,他们都积极回答,课堂效果良好。

走进敬老院,陪伴孤单老人

“枞阳小分队”第二项实践项目走进枞阳县敬老院,陪伴孤单老人。刚来到敬老院门口时,门外硕大的铜字刻着敬老院几个大字,走进大门院长接待了团队成员,并给团队成员讲解敬老院的概况。随后,团队成员跟随院长来到一个房间和老人们聊天。一开始,团队成员有一些拘谨,但是老人们的热情欢迎感染了成员们,通过交流,团队成员深入了解了老人们日常的生活。很多老人们因为子女工作繁忙,无暇顾及他们,被子女送进了敬老院。虽然有的老人们刚开始不习惯,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习惯起了敬老院的生活。

在许多人眼里,敬老院是孤寡老人的栖息之所。而现在,许多子女成群的老人主动走进了敬老院。他们有的以前是教师、工程师、干部,也有艺术工作者。选择敬老院,因为子女工作忙、家里楼层高、没人陪自己聊天;更因为在这里与同龄人朝夕相伴,共同的兴趣爱好,相近的人生观念,让他们更能感到夕阳无限好。众所周知,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我们这次的暑期实践中去探望老人,不仅可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同时努力营造了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

此次实践活动不仅情暖童心,传递关爱给留守儿童,还传递了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呼吁社会上更多的人去关注和重视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提高了当代大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充分发挥了社会实践活动在加强大学生思想教育中的积极作用。(特约通讯员:吴国良审核:沈树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