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首页 首页
资源与环境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报道之三:探中国柳编之乡 弘中华传统文化
作者:张嫚萍     发布时间:2022/07/03     点击数:

博华夏之精神,览文化之传承。6月28日至30日,资源与环境学院“文化与艺术服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阜阳市阜南县黄岗镇——柳编之都,开展“探中国柳编之乡,弘中华传统文化”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走进柳编之都探中国柳编之乡

“柳条折尽花飞尽,借问行人归不归?”在文人墨客的诗词中常常用柳来寄托送别之情。而在“柳编之都”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柳树的枝条还有一种用途——柳编。6月28日至29日,团队成员来到柳编之都——阜南县黄岗镇的金源柳木工艺品有限公司,学习了解传统手工艺品柳编文化。

工作人员称,当地柳编工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且杞柳种植可追溯上千年,编制历史也达五百多年。柳编品种多样,技艺独特,其编织技术主要包括穿编、定编、平编、拧编、精编、木编等6类 。柳编产品主要涉及篮、筐、盘、篓、花瓶、屏风、画框、书箱、柳篮、柳筐、藤筐 、洗衣桶式、仿古筐、圣诞筐、宠物筐、水果筐等200多种产品。工作人员称,当地柳编产品已远销西欧、北美及港澳台等56个国家和地区。

“编筐打柳,养家糊口。一亩柳十亩田,抓住柳编赚大钱。”6月28日下午,团队成员来到黄岗柳编产业园。可以了解到,当地积极探索“非遗+扶贫”模式,以国家级柳编传统工艺为重点,建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助力精准扶贫。团队成员认真的学习柳编技艺,体验柳编过程。

走进美丽校园弘中华传统文化

6月30日,实践小组成员到达黄岗小学。通过视频形式对一年级学生进行柳编文化宣传,弘扬中国传统柳编文化。同时结合本专业——环境工程,倡导同学们尽量购买柳编工艺品玩具,减少塑料玩具的使用,减轻垃圾降解的负担,减少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是一种有目的的审美创造活动,更是认识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手段。将柳编这门古老的技艺,在这片土地上传承,让孩子们对传统柳编有更深刻的了解认识。提升孩子们保护环境的意识,从小做起,从小事做起!(特约通讯员:吴国良审核:沈树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