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首页 首页
资源与环境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报道之七:爱心暖夕阳,走进敬老院
作者:杨程     发布时间:2022/07/20     点击数:

为培养当代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会公德意识,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7月5日,资源与环境学院“同心协力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广德市柏垫镇敬老院去慰问敬老院老人,给他们送去一份关爱和温暖。

上午,团队成员开始了第一项活动,与老人们聊天,拉近距离。首先,敬老院的院长向成员们介绍了敬老院的相关情况,一进入敬老院,老人们都非常高兴,眼里充满期待。成员们先参观、熟悉了老人生活、活动的场所,如休息娱乐区、食堂、老人住宿区等,之后成员分别走到老人面前,跟他们聊家常,拉近与老人之间的距离。其中一位成员坐在老人身边,向老人讲述了自己的大学生活,老人也向他们讲述自己以前辛劳岁月和辉煌故事。在看到了一位爷爷坐在亭子里乘凉,成员们来到爷爷面前,与爷爷谈心。爷爷说看到了这些大学生,就想到了他的孙子。爷爷与成员讲述了,他与孙子之前各种趣事,同时亲切地鼓励成员们要好好学习、把握当下。通过互相交谈,实践团队了解到以前也会有许多学生志愿者来探望老人们,老人们表示,他们现在一点都不孤独,他们很喜欢成员们的到来。

与老人聊天结束后,团队成员开始了今天的第二项活动。敬老院的占地面积并不小,团队成员便分成两组,开始今天的打扫活动。成员们帮老人们打扫房间、整理内务、清扫院内的垃圾等。有些老人们看到成员们在打扫卫生,连忙制止,不让他们动手打扫,但成员坚持打扫卫生,老人们见劝不动,也加入其中,和成员一块打扫。在团队成员准备离开时,很多老人表示希望他们下次再来,并叮嘱团队成员们一定要好好学习。

此次活动增强了成员们敬老、爱老的意识,从思想上和行动上真正认识到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让成员们深入社会,切实感受老人的世界,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特约通讯员: 吴国良 审核:沈树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