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宣传 首页 首页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4     点击数:

1、国家需求:李克强总理在江苏考察某农场时说:“要把农业、资源、环境三者统一起来!”因此,国家迫切需要一批能协调解决农业、资源、环境三者综合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而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主要职能就是协调农业、资源、环境三者关系,通过资源利用来保护环境并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2、发展历程:安徽科技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开办于1997年,先后入选安徽省特色专业、国家卓越农艺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办学25年来,已向国家输送1400余名应用型专门人才。

3、培养定位:本专业致力于培养“一优三强”(知识结构优、实践能力强、敬业精神强、创新创业意识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4、服务面向和培养目标:长期以来,本专业立足安徽,面向长三角,主动服务于国家的测土配方施肥行动、绿色种养循环工程、耕地质量提升工程、土壤污染治理工程、全国土壤普查等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培养饱含家国情怀和三农情怀,具备协调农业、资源、环境三者关系的综合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创新创业、终生学习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5、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9人,2/3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

6、就业领域: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高等学校,政府部门,科研院所,以及农业、环保、检测、土地管理、肥料生产与营销部门等单位从事农业资源和环境领域的相关工作。

7、学制、学分:本专业标准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最低修读170学分,其中课内教学环节须修满138学分(包括34学分实验),实践教学环节须修满32学分。

8、课程设置:本专业课程设置采用“三平台+两模块”的方式,分别有通识教育课程平台、专业教育课程平台、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平台、专业方向课程模块和个性化拓展课程模块。

通识教育课程平台分为思想政治类、语言类、自然与科技类和身心与发展类等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平台分为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平台分为创新创业基础课程、创新实践和创业实践。专业方向课程模块分为土壤肥料方向和农业环境保护方向。个性化拓展模块分为人文素质类和专业拓展类课程。

9、核心课程:本专业核心课程6门,分别是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土壤农化分析、植物营养研究方法、土壤资源调查与评价、环境监测技术。

10、实验实践条件:本专业建有土壤与环境研究中心、资源利用实验室、种植科技园、智能温室、网室等校内实践基地,另有中国农科院、北京市农科院、江苏省农科院、安徽省农科院、辉隆集团、盛农集团、金正大集团、珍珠集团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20余个。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doc

  • 下一篇文章:环境工程专业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