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学院以“辩”正学风,以“论”促笃行

    2024年03月22日 15:57 丁雨妍 点击:[]

    为了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创建优良的学习环境,引导学生乐思辨、明是非、学真知、善笃行,财经学院精心策划,周密安排,组织开展“学风与我”大学生辩论赛。

    全面深入谋划,精心设计载体

    3月14日,财经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耿广汉在西辅楼212召开“学风与我”辩论赛研讨会,全体辅导员参加。

    研讨中,耿广汉希望辩论赛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契合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要求,选题有深度、辩论有素材、选人有标准、现场有互动、传播有影响,效果有掌声。一是突出专业认知深化。比赛要紧扣高层次应用性经济管理类专门人才的培养定位,围绕数字经济、产业赋能、绿色金融、低碳发展等关键词,精选辩题,将专业认知教育导入比赛,突出财务数智化人才培育。二是突出结合重点工作。与审核评估贯通,在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动力的同时,宣传审核评估要求,服务审核评估工作,贡献学校发展。三是突出良好习惯养成。要以学风为抓手,以明理为统领,引导学生养成自律意识,达到“以辩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的效果。

    全力组织赛事,过程公正公开

    3月20日,财经学院举办2024年“学风与我”辩论赛开幕式。学院团委书记薛枫致辞,辅导员担任评委,全体参赛选手和工作人员参加。

    薛枫从“审核评估”“学风建设”“比赛本质”三个角度出发,寄语比赛三点希望,一要立足审核评估,融合学风建设,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自觉性,引导学风从“规范”向“习惯”转变;二要聚焦学风质量,促进成长成才,置身学风建设难点,解决现实问题,学思践悟,引导学生自觉增强实践能力,提高创新精神;三要领会比赛本质,展现思辨风采,在赛中碰撞观点、交流思想、磨砺智慧,推动学院以赛促建的学风建设格局。

    全程激情辩论,展现才菁风采

    3月20日起,财经学院在尚行楼举办多场大学生学风建设辩论赛。全体23级新生班级参赛。

    比赛现场,智慧与才思齐飞,激情与勇气碰撞,双方辩手在陈词与质询、对辩与盘问、自由辩论与结辩等环节,结合自身思考,全面挖掘论点,以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围绕学风建设有关话题展开了激烈辩论。辩手们思路清晰、引经据典、层层推进、攻防转换,机智有趣的语言博得现场观众们的阵阵掌声。各位辩手表示,此次学风辩论赛让大家知正误、悟真理、明方向、善作为,积极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切实推动校园学院建设。

    “学风与我”辩论赛是财经文化节的重要部分,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自3月14日至29日,学风辩论赛历时半月,经过七轮PK,旨在寻求“和而不同”的多元思维表达,致力于促进学生的深度思考力、精准表达力与倾听理解力。学院将围绕审核评估,设计专题、创新载体、扩大宣传,通过如盐在水似的熏陶,涵养学风,推动学院学生做优良作风学风的倡导者、传播者、践行者,形成善于思辨、乐于探索、勤于实践的求学之风,以纵横联动促进整体成势,以特色形式增强学风实效。(特约通讯员:朱中军 摄影:王馨姿 审核:耿广汉)

    上一条:促学风、迎评估—财经学院召开“我为评估做贡献”主题班会 下一条:财经学院第八届财经文化节: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顺利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