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创新学生心理疏导模式

随着学期末考试的来临,为减轻学生考前心理压力,使同学们保持良好的心态,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创新学生心理疏导模式,改变通常的以谈话为主的减压方式。6月21日晚,在龙湖校区风雨操场组织学生开展以练习太极拳方式,动静结合,张弛有道,为学生考前减压,此次活动由辅导员宋志华主持,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全体学生参加。

宋志华首先向学生示范了24式太极拳整体动作,使大家对太极拳动作和招式有个初步了解。而后,详细讲解了起势、左右野马分鬃以及白鹤亮翅等分解动作。最后,同学们跟着宋志华从第一个动作开始学起。大家积极地投入到太极拳运动中,操场上不时传出轻松的欢笑声。她希望能够采用这种乐于被同学们接受的方式去调节大学生的心理状态。太极拳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集修身、养性、攻防于一身。王宗岳在《太极拳论》中指出太极拳是以“动静之机,阴阳之母,动之则分,静之则合”的变化为基础,进而达到“天人合一”的效果。太极拳运动强度不大,可快可慢,可刚可柔,在各类音乐声中打拳会产生不同类型的美妙感受。每次在期末考试临近时,部分同学会产生心理焦虑、紧张等现象,太极拳运动强调松静、自然,使人进入无忧无虑的境地,很好地改变焦躁消极心态。

电气学院创新思维,多措并举,运用这种心理疏导方式,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同时较好地改善了学生考前焦虑的情绪,缓解了他们的心理压力,有效地促进了学院学生的身心健康。(特约通讯员:段素梅 摄影:娄闯闯 白长昊)

点击: 更新时间:2019年06月26日 0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