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展示——2019届毕业生庹帅

我叫庹帅,于2019年毕业于安徽科技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现工作在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蒋辛屯镇人民政府,任旅游办副主任。毕业后,为响应党中央和政府的号召“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到人民需要我们的地方去。”于是在2019年,我报考了河北省“三支一扶”计划,并顺利通过了考试。经过组织安排,我回到了我的家乡,在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蒋辛屯镇人民政府任职。两年服务期后,在2021年,我顺利通过了基层服务考核,正式成为了一名扎根在基层的公职人员和共产党员。三年来,在单位领导的言传身教和精心培养下,在同事的帮助和配合下,在百姓的包容和支持下,我学到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

一、单位工作

刚到服务地时,我对单位里的工作和镇里村街情况还不熟悉,镇领导特意安排我到党政办公室,但是听了领导关于党政办工作介绍之后,我发现办公室是一个工作非常繁杂、任务比较重的部门。在办公室,我主要是协助做好各项汇报工作,把上级的通知及时地传达给大家,为全单位做好“后勤保障”。

在办公室每天紧张繁琐的工作中,我端正态度,诚恳实干。作为办公室一员,肩负着领导助手的重任,同时又要兼顾机关正常运转的多能手,不论在工作安排还是在处理问题上,我始终秉持办公室无小事的思想,无论是组织协调还是后勤管理工作,我都尽职尽责,本着服务的态度,每天在单位穿梭。这些工作磨练了我的耐心,改掉了我的粗心,让自己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在党政办两年后,我被调入到镇旅游办。蒋辛屯镇在2017年入选了新一批河北省特色文旅小镇,旅游项目的发展成为了当下我镇的重点工作之一。在旅游办完全打破了我之前的工作模式,从坐单位“守着”变成了到辖区景区里“遛着”。到旅游办后第一步,我需要摸清镇现有旅游资源,完善旅游相关规划,建立起总规、控规和详规为一体的旅游规划体系并严格实施,为稳步快速实施“生态旅游镇"战略提供重要理论文本。

旅游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外宣工作,别人了解这里,才会来这里。因此在旅游外宣工作中,我积极与县宣传部合作,做好我镇旅游宣传工作,通过多层次的宣传手段,将我镇旅游产业的优势、特色、活动、成效全面宣传出去,达到了“树我形象,扬我美誉”的良好效果。重点借助日报旅游专刊和镇政务网站生态旅游板块等媒体进行宣传;与知名旅游推介公司中青旅建立长期合作;旅游旺季到公交车站、主要路口张贴宣传彩页等。通过高密度的宣传,让游客了解并热爱旅游,切实使我镇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目的地。

而这些只是在单位工作中的一方面,在一些单位重点工作中无论是哪个部门的人员,都要冲在一线,例如人口普查、河道搬迁、环京安保、信访维稳等,这些都是单位工作中要出力、要付出的。

二、包村工作篇

刚刚说到的这些只是单位的对口工作,真正基层工作的核心一定是老百姓,所以每个基层干部除了单位的对口工作,还有包村工作。

我所包的村叫岭子村。全村总面积1920亩,耕地1500亩,村庄占地420亩。全村共有人口1180人,370户,34名党员,14名村民代表。班子团结、有凝聚力、有号召力,多次获得了香河县“先进基层党支部”的荣誉称号。刚开始,包村工作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工作领域,作为一名乡镇基层干部,我清醒地认识到,包村工作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直接关系到全镇各项工作的稳定和发展。在工作中我做到“三勤”:一是勤下村,下社、下农户,全面、准确地了解和掌握村里各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及时向领导汇报工作,让领导能全面、准确地了解和掌握最新的工作情况。二是勤清理,对各类通知、文件的上传下达,及村上各类上报材料,能分清轻重缓急,合理安排时间,及时督促村上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上报任务。三是勤动嘴,在下村入户工作中,认真听取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要求和建议。同时,对群众要求解决但一时又解决不了的问题认真解释,耐心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让群众相信政府。

三、疫情防控篇

在2019、2020岁末年初之际,一场疫情席卷全国各地,病毒来的猝不及防,为响应上级统一部署,我单位迅速行动起来,把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斗争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实际行动,党员干部冲锋陷阵在第一线,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大年初一晚上,我突然收到单位消息,内容记忆犹新:“全体机关干部,明天带好洗漱用品和换洗衣物,早上六点单位集合待命”。第二天全员下村,在村街控制人员流动,做到非必要情况不出家门。我和同事就这样在村委会临时的简易床上一住就是20多天,每天的任务就是巡视村街,给村民送生活物资。生活物资由镇里统一采购,派保供车辆送到各村村委会,再由我们把菜送到需要的村民家里。

2020年年底,疫情形势再度严峻,为了让百姓过一个踏实的春节,我县进行了第一次的全员核酸,我和同事们夜里通宵做人口底册。早上5点,全镇干部配合当地医院大夫成立42个检测组,一组一车按照计划下村街做核酸,那时的全员核酸还没有采样码,只能照着村街底册去写去记。我负责给大夫拿检测管,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外面寒风凛冽,里面衣服却被浸湿,两只手冻得没了知觉,有的村民卧病在床,出不了门,我们就组织医生上门采集,一直工作到凌晨3点才完成了全镇几万人的核酸检测。

2022年年初,随着新冠疫情形势再度紧张,我镇派我和几名同事联合蒋辛屯派出所民警、香河县执法局执法人员、大厂交警以及医务人员和路政人员组成香河西高速口疫情防控队,从源头防止疫情输入。交通卡口防输入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树立高度的风险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岗位责任,实行24小时联防联控值守机制,做好过往车辆全员的核酸报告查验、体温检测、筛查等工作。按照“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原则,切实管控疫情可传播路径。为了坚守执勤点,吃住在车上更是成了家常便饭。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面对黑白颠倒的工作状态,努力让自己适应,也必须让自己适应。后续在高速口值守工作结束后,又去到所包村街为百姓们宣传防疫知识,解读疫情期间解封后非必要不离香不返香的各种政策;为特殊返香人员进行点对点护送并严格按照流程为其实施居家健康监测;有通勤政策后为村里通勤人员办理手续材料并跟踪信息等。

我相信,只要从自我做起,坚定不移地把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做到位,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回顾三年来的乡镇基层工作,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干部,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也得到了村民和同事们的认可。工作虽然忙碌,但是每天不断地完善自己,也是一种快乐。自参加工作以来,虽然有过迷茫和疲惫,但更重要的是自己在基层的实践中增强了服务意识,在岗位的磨练中增长了知识阅历,在履行工作职责中提升了综合素质。我可以坚定的说我永远不会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更为自己选择参加这份工作而感到自豪。以后,我只会更加努力,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基层工作人员,以更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国家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点击: 更新时间:2022年04月26日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