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精英大舞台

“ 数理信息精英大舞台”邀请合肥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浩教授做学术讲座(二)

4月9日下午,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在学知楼216教室特邀请合肥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浩教授做学术讲座,讲座由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盛主持,计算机相关专业180名学生到场聆听。

王浩以“创新学习与专业能力培养”为主题,重点从专业与学科、培养目标与能力要求、素质教育与创新能力培养、创新型学习的教与学、大学学习过程的几个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说,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最需要创新能力,比如一个新程序的编写就要思考是否有更好的算法,一个好的网站的设计和制作就要在页面设计、布局方面有新的思路,计算机专业学生只有在强烈的创新意识引导下,才能产生强烈的创新动机。他希望,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能够把握第二课堂、课程设计、社会实践等机会,勤于实验观察,树立创新意识;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创新思维方法;积极参与纵向或横向项目,锻炼创新技能;善始善终参加全国信息技术水平比赛等各种竞赛,培养创新精神。随后,他还介绍了目前计算机专业学科领域的一些新情况,如机器人足球、智能交通、机器视觉、云计算等,鼓励同学们在学好专业课程的基础上多了解计算机专业学术前沿。最后,他建议大家转变学习方法,通过现代教学自我控制、合作互助和主动构建知识的方法培养创新能力,争做具有创新人格、健康乐观和社会责任感的当代大学生。

此次讲座是“数理信息精英大舞台”系列活动之专家学术报告会的第二场,讲座的举办使同学们更加认清了所学专业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前景,解除了学生在思想上存在的疑惑,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更加树立了学好专业课的信心,稳定了专业思想。

点击: 更新时间:2014年04月10日 0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