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召开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和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根据学校2021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通知精神,2021922日下午,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召开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学院党委书记骆海邦、副院长国海、各系室)正副主任、各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论证会由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夏显明主持。

学院所属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四个本科专业负责人依次对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设计进行了汇报,在人才培养规格、办学定位、服务面向、知识、能力与素质要求、课程体系优化设计等具体方面全面进行了论证与经验交流。重点对工程教育认证毕业要求12条的全覆盖、二级指标的科学分解、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指标支撑关系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论证。同时对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经验与做法进行了有效的交流。

夏显明在听取了四个专业的汇报后,首先肯定了大家的付出。为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设计,夏显明提出了四点意见和要求:一是明确按照人才培养方案的时间线,9月底前完成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同时启动课程大纲编写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二是各系要创造性的开展人才培养方案设计工作,并进行记录形成完整体系;三是不断打磨完善毕业要求,重视2018级学生的本学期课程的考核多元化以及课程达成度的细节方面机制,并严格机制工作要求;四是学科专业建设是学院关键抓手,每个教师都应该重视起来,大家集中力量,加大精力投入,全面提升人才与培养质量。

骆海邦对各位专业负责人和老师的付出表示感谢,但是也指出了目前工作进展与要求存在的一定距离,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后续的整改意见。一是各系要加强研讨、学习,向相关院校相关专业多学习,才有修改的方向;二是对国家、地方产业布局,政策法规、人才需求规格进行充分调研;三是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与一流专业建设相结合,把握规范性要求,毕业要求与各部分之间的联系;四要明确责任分工,系主任组织学习,动员全体老师参与,集思广益,遇到困难多沟通,人才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至关重要、修订工作意义重大。(特约通讯员:王延丽 审核人:夏显明)


点击: 更新时间:2021年09月24日 0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