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选学树做”榜样(五)——惠贞贞副教授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9-11 点击数:

惠贞贞,女,1988年8月出生,博士研究生,副教授,中共党员,安徽省QNWJXZ,省级/校级教坛新秀,安徽科技学院第四届师德标兵,安徽科技学院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2016年7月毕业后来校工作,长期以来,扎根基层,默默无闻地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为学院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师生充分肯定。

获得荣誉安徽省QNWJXZ,省级/校级教坛新秀,安徽科技学院第四届师德标兵,安徽科技学院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安徽省第五届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2021/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优秀指导教师,2018~2019/2021~2022学年度安徽科技学院“教学优秀奖”,指导学生获得第九届“挑战杯·中国联通”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022/2023年安徽科技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事迹简介

2016年7月加入到安徽科技学院,2020年11月评为副教授,任职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及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安徽科技学院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2021年入选安徽省QNWJXZ,2021年荣获省级教坛新秀,2021年安徽省第五届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2021年安徽科技学院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2021/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优秀指导教师。科研方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安徽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重点项目1项,产学研横向项目2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学术论文13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教学方面,主持省级质量工程项目2项,校级质量工程项目3项。

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对待教学工作认真负责,积极承担教学任务,教学工作量饱满。在理论课和实验课教学过程中,模范遵守学校的教学工作规范,认真准备教案、教学日历、教学日志等教学材料;对学生严格要求,培养学生规范的实践操作技能和安全意识,2021年指导学生获第九届“挑战杯·中国联通”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022年指导学生获安徽科技学院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指导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5项,多次指导毕业生做毕业设计论文;教学气氛活跃,教学效果好,2018-至今连续多学年度教学质量评价结果为优秀,2018-2019/2021-2022荣获安徽科技学院“教学优秀奖”。

主要事迹

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本人关心学生、视野开阔、勤于思考。教学工作如果没有理论的指导,便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然而,空有理论则无异于纸上谈兵,只有知行合一,才能止于至善。在日常教学中,致力于将实践和教学有机结合,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将知识传授给学生,一旦发现有创新性的前沿研究热点,都会在课堂上与学生们一起交流,让学生大胆表达自己的观点,和学生作进一步的探讨。高校教师不仅要传授科学文化专业知识,还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理想信念,让学生在大学生活中收获真正有益的知识。

勤于思考,教学科研两相长

我国著名科学家钱伟长曾说:“教学没有科研做底蕴,就是一种没有观点的教育,没有灵魂的教育”。本人注重在教学中穿插和运用前沿学术成果,实现教学科研相辅相成。要始终保持对学术的执著追求,坚持不懈地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做到“立足教学搞科研、搞好科研促教学”,并以高水平的学术成果为学校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在教研上静心钻研,对于从教的每一门课,认真研读不同版本的教材,并做详细备课笔记,更好地服务于课堂教学。主持国家级教研1项,省级质量工程2项,校级质量工程4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学术论文13余篇,指导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数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主讲多门专业核心理论及实践课程,指导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项,指导青年教师1人,指导本科生30余人,连续多年教学质量评价优秀。

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在这个知识更新速度不断加快的信息时代,没有了科研的支撑,教师就无法为学生传授最新的知识和技术,更难以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思维。自入职以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安徽省QNWJXZ资助项目1项和省教育厅自然科学重点项目1项;主持横向合作项目2项;近3年到账经费93.28万元。

立足基层,砥砺前行

实现初心的道路上有荆棘,有诱惑,有陷阱,此时需要的就是坚持,坚定,咬牙前行。初心此时可能激荡,可能动摇,但是我们如果能够保持着清醒,脚踏实地,砥砺前行,那就离初心的实现又进了一步。作为一名一线老师、一名基层组织负责人,常年与学生、老师、各类仪器及实验数据打交道,寓教于乐,在育人中找到发光点,在服务企业中发挥作用。春夏秋冬,一步一个脚印,在默默无闻地工作中绽放“桃李满天下”的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