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化学专业介绍
作者: 更新时间:2020-06-30 点击数:

专业概况:专业代码:070302。应用化学主要是研究将化学类研究成果转化为实用产品的应用型学科。该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化工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以及与学科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接受化学化工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具备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开展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及应用研究的基本技能。

      (高效液相色谱仪)                (气质联用仪)  

专业水平:本专业现为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安徽省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应用化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精细化工生产、材料合成与研制、产品分析与检测等专业工作能力,能够在化工、材料、质检、环保、医药、轻工、卫生防疫、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化工合成、分析检测等方面工作,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工程制图、电工电子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化学工程基础、合成化学、高分子化学理论和实验等。

优势与特色:本专业紧紧围绕国家化学化工行业发展战略重点、滁州市“千亿元盐化工”及蚌埠精细化工特色产业基地确立专业方向,积极践行“夯实基础、强化实践、注重素质、崇尚个性”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9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5人,硕士生导师6人,博士17人,在读博士4人。拥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安徽省高校领军人才(二类)1人、领军人才团队1个,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省级教坛新秀2人。近五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级项目30余项,科研经费1200余万元;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发表SCI收录论文80余篇,其中一区8篇;建有省级MOOC课程2门。拥有液质联用仪、气质联用仪、原子吸收光谱仪等先进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2000多万元。建有校外实习基地和产学研合作基地8个。本专业学生学风正、综合素质高,近三年本科生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SCI二区论文1篇;先后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奖100余项,其中省部级以上奖励近50项。

毕业生就业领域:化学、化工、医药、环保、轻工、材料、消防、质检、卫生防疫、教育等行业、科研院所及大中专学校。

就业质量:近三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3%左右,就业区域主要集中在上海、苏州、无锡、南京、杭州、宁波、深圳、广州、东莞、合肥、马鞍山、芜湖等城市。就业单位主要有:上海药明康德、上海佳化化学、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普赛达密封粘胶有限公司、凯盛光伏材料有限公司等。

毕业生考研情况:本专业考研方向主要有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化学、高分子材料、材料科学与工程等。近3年研究生平均录取率为25.41%,其中2019年为28.7%。历年升学单位有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

 

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应用化学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及硕士研究生录取率

应用化学 专业  近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及硕士研究生录取率


2017

2018

2019

2020

2021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

93.5%

93.5%

91.1%

85.2%

95.71%

研究生录取率

24.2%

23.3%

28.7%

27.5%

3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