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介绍
作者: 更新时间:2020-06-30 点击数:

 专业概况:专业代码:080406。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是教育部核准的本科专业设置目录中材料类下设专业,归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本专业面向硅基材料、碳基材料、无机功能材料、粉体材料、轻工建材及玻璃、水泥、陶瓷等行业领域,结合社会需求设置玻璃和粉体两个专业方向。本专业学生在学习外语、计算机、数学、物理学及化学等课程基础上,完成无机非金属材料与工程技术方面的理论、知识、制备方法、分析测试技术、产品设计、成型工艺及生产技能等专业课程学习。

 (原子吸收光谱仪)              (扫描电子显微镜-EVO18)

专业水平:本专业现为安徽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安徽省一流(品牌)专业、安徽省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专业、安徽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安徽省重点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备较强的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结构分析、材料制备、成型与加工、终生学习及组织管理能力等,能够在玻璃、粉体等行业从事生产技术开发、工艺设备设计、经营管理等工作,具有国际视野和崇高的职业道德,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及制图、无机材料科学基础、无机材料物理性能、无机材料工艺学、粉体工程基础、专业核心课程实验、材料分析与测试技术、玻璃工艺学、玻璃热工及机械设备、粉末冶金工艺、超微粉体加工技术及设备、自动化仪表与控制、无机非金属材料工厂设计概论等。

优势与特色:本专业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立足安徽,面向长三角,辐射京津冀及粤港澳地区,紧密结合地方支柱型产业经济(千亿元硅产业)及所属区域的现代光电、信息及新能源材料产业经济,形成了政、校、企、科研院所紧密合作,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形式多样的鲜明特色。本专业师资力量较雄厚,有专任教师26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4人,博士17人,100%拥有“双能型”教师资格。近五年专业教师主持国家自然基金4项及省部级纵向课题29项,科研经费合计971万元。主持横向课题10项,横向经费453万元。发表收录SCI论文73篇,其中一区论文10篇。获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

拥有安徽省硅材料创新实践教育基地、安徽省玻璃材料与工艺示范实习实训中心,与蚌埠市政府合作共建的硅基(特性玻璃)材料制备与废弃资源绿色化利用研究基地,现有仪器设备899台套,资产总值1200余万元,实验室及实训中心面积近4200平方米。与美国UB大学、韩国韩南大学及顺天乡大学等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与蚌埠玻璃设计研究院、凯盛集团、福耀集团、福莱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德力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安徽鑫民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等30余家企事业单位有紧密协作,建有10余个校外稳定的实践实训教学基地,开设有“凯盛玻璃材料班”、“德力材料班”、“卓越工程师试点班”及“中韩国际合作班”等。

毕业生就业领域:平板玻璃产品生产与加工、光伏材料、多晶硅材料、单晶硅材料、光电功能材料、新型发光材料、高性能磁性材料、新能源材料、微纳米硅微粉体材料、氧化硅粉体材料、超细无机氧化物粉体材料、绿色环保材料、水泥、陶瓷、轻工建材、新型装饰装潢材料等行业,以及从事无机材料研发的科研院所、人才培养的大专院校等单位。

就业质量: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逐年提升,2019年为97.8%。就业区域主要在上海、苏州、杭州、南京、宁波、合肥、广州、深圳等地市,工作单位主要包括: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吴江南玻玻璃有限公司、蚌埠玻璃设计研究院、凯盛集团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华兴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福莱特光电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等特大型或大型企事业单位。

毕业生考研情况:近三年来,本专业毕业生硕士研究生平均录取率为24.7%。升学单位有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韩国韩南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专业 近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及硕士研究生录取率


   2019年

2020年 2021年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

   97.8%

81.4 91.49%

硕士研究生录取率

   26.5%

21.6% 35.71%

 

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