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科优秀考研学子系列访谈之十一——访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张子阳
【日期:2017年04月20日】 【单位:宣传部 校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曹满 何秋宏 李尚君】

心有多大  舞台就有多大

——访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优秀考研学子张子阳

人物简介:

张子阳,男,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13级学生,曾担任班级学习委员,获得过校二等奖学金、校三等奖学金。校品学兼优毕业生、校三好学生、院优秀学生干部等。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和安徽省计算机二级考试,并且获得了普通话二级甲等证书。今年以优异成绩考取华中师范大学有机化学专业研究生。

人物简介:

梦想和青春一样,是一种信仰。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总要一个人流浪、彷徨、失落,疼痛无处安放,但那又怎样,至少梦不灭就有希望,张子阳就是这样,虽然平凡,但是脚踏实地,手握梦想,坚信成功就在彼岸徜徉。

刚进入大学的张子阳是懵懂的,没想过就业的问题,也没有考研的想法。他说,自己当时没有什么明确的目标,只是想先学好专业知识,把脚下的路一步一步走好。大二时,因为涉及到专业课,生活才开始忙碌起来。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他一直坚信“实践出真知”,于是他积极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经常和老师泡在实验室里做实验,写实验报告便成了他的日常。各式各样的班级和社团活动也是张子阳大学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他在担任学习委员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活动,每一天都忙碌而充实,他说:“这些经历让我收获了很多,担任学生干部让我在服务同学的同时也在时刻勉励着自己;实践活动打开了我的眼界,培养了更好的思维方式,使我可以把事情做得更好。参加社团让我变得更加开朗,更喜欢和别人交流,更好的处理人际关系。”他就这样不断地去充实自己、丰富自己。

大三下学期,他开始确定自己的考研目标,在向专业老师询问求教后,选定了适合自己的专业院校。他说:“只有在确定了考研的方向之后,才有一个确切的前行动力。”随后,他便全身心地投入到考研复习计划中。研路漫漫,他每天的生活却紧张而有规律,五点多便和室友一起去图书馆学习,直到晚上十点多才回到寝室。在学习计划中,他将专业课的复习放在首位,通过待在实验室做实验,更加深入地掌握理论与实践知识。关于英语,他说,对于考研,英语是我们必须要攻克的难关。在考研的过程中,遇到困难是不可避免的。张子阳坦言道,自己也有过放弃的念头,尤其是在题目做不下去的时候,这种想法尤为强烈,但是每当他想起同学们都在考研路上奋斗着,同学间都在相互鼓劲加油,再加上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生活中无微不至的关心,都更加坚定了他继续奋斗下去的决心。

“考研是很苦的,每天重复着学习这一件事,很枯燥,但坚持下来之后,心里便倍感欣慰。”回忆起考研的那段时光,他感慨道。他说每天图书馆里排起的学习长队让张子阳难以忘却,而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事莫过于在华师大复试的那段日子。华师大复试主要以考试为主,面试英语以及实验操作,他说:“复试时考试真是考到心力交瘁,但其中的收获却是丰富而充实的。”在华师大,他结识了更多本专业的老师和学长学姐,在与他们的交谈与相处中,让他受益匪浅。此外,他也成了华师大实验室的常客,除却准备考试的时间,其余的时间他都是在实验室中度过,他说,在实验室中总是能让他感到他自己是真正地在探索知识,脚踏实地地求学问。

针对未来的规划,张子阳说,在读研期间,如果自己的专业方向能把握的很好的话会考虑继续深造。但是就长远来说,计划赶不上变化,太早下决定的话或许跟不上社会发展变化趋势,所以还是要因时而变,因事而变。同时,他也鼓励有志考研学弟学妹们要学会坚持,考研不比高考,没有老师和同学全程督促,一切都得靠自己。想想自己如此拼搏的目的,坚持下去,纵使苦累交织,但结出的果实一定是鲜美的。他相信,没有命中注定的结局,只有不够努力的过程。

心怀梦想,就算行若微尘,也会有让人惊艳的崛起。张子阳一直坚信有志者,事竟成。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以梦为马,脚踏实地,等待着自己的那一季花开。(特约通讯员:江旭聪)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