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教学主体协同 让“大思政课”活起来
【日期:2024年03月18日】 【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王方友】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办好新时代思政课做出部署,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五年来,安徽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牢记总书记嘱托,积极开展思政课改革创新,通过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建设,校地、校企、校内、校校合作,内引外联,构建大中小思政课教师、大学生、辅导员、团学工作者、基地人员、劳模、优秀企业家组成的多元教学主体,协同打造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的“大思政课”教学体系。经5年探索实践,围绕“一体化建设”、打造“四类合作”、构建“N个教学主体”,不断探索高校大思政“1+4+N”教学新模式。


主要工作

推进大中小一体化建设,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合作整合教学内容。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切实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我校马院先后与滁州市、明光市教育体育局合作,对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内涵、任务,不足和问题,明确推进一体化建设的路径。结合大中小不同学段思政课课标要求、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特点,开展教学设计、教学展示等培训,整合出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高校思政课教学内容。

校企校地合作共建基地,培训学生讲解员,把思政“小课堂”移到社会“大课堂”。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提出“善用社会大课堂”来建好用好实践教学基地。我校马院通过校企合作自建蚌埠市禾泉小镇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馆、在建凤阳县非公党建展馆,校地合作共建小岗村实践教学基地,先后给禾泉党史馆、大包干纪念馆等从全校大学生中遴选培训优秀志愿讲解员60多名同学,切实把思政“小课堂”移到社会“大课堂”开展“展馆里的思政课”朋辈教育。

选培学生宣讲员,师生合作共建“学习共同体”,把社会“大课堂”移到思政“小课堂”。为发挥学习者的主体作用,我校马院把思政“小课堂”的课前5-8分钟让给班级小组学生代表讲一周时事述评;培训“党的二十大报告”学生宣讲员,“举旗帜•送理论”到各学院学生班级中;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竞赛,以赛促教;编写精选优选社会“大课堂”内容的思政课教学案例;数字展馆进课堂等方式,打造师生“学习共同体”,多途径实现社会热点、时事政治、红色故事、红色资源等进入校内思政“小课堂”。

加强校内结对合作,共建思政课暑期社会实践、课程思政和易班网络思政。聚力思政“小课堂”,不断探索主渠道和主阵地的联通,实行马院思政课教师与各学院辅导员、校团委学生处工作人员结对,及时分析和掌握生情学情,组建校院两级团队,扎实开展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三下乡”“青年志愿者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思政课暑期社会实践。开展马院思政课教师与各学院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结对,助力专业课教师深度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着力破解“硬融入”“表面化”难题,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强化网络思政建设,依托学校“易班”平台,增设“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栏目,发布微型思政课,实现网络思政与日常思政融合。

拓展校地、校校合作,同上一堂“大思政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调动一切育人主体、发掘一切育人资源,利用好身边最美奋斗者、改革先锋、时代楷模等先进人物事迹,形成强大育人合力。自2020年以来,我校马院连续举办“英模•大师”进思政课堂、优秀企业家讲思政课不同主题的报告会,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大思政课”的魅力,感受到了思政课“道理”的鲜活,深受同学们欢迎。2023年,我校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两校马院共商共建共享,深入挖掘办学所在地大思政课丰富资源,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改革开放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同上一堂主题为“改革开放: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的线上线下大思政课,不断推进大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成效与推广

教学科研能力不断提升。经过探索与建设,近年来安徽科技学院产生一批思政课建设标志性成果:获批安徽省重点科研团队,马克思主义理论获校高原学科立项建设单位,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设立省级名师工作室2个,省级高水平导师1名;获安徽省教学竞赛二等奖、三等奖4项,国家级教学竞赛二等奖1项;获批教育部思政研究专项1项,安徽省三全育人项目近20项,安徽省教育厅质量工程项目20多项;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级社科基金项目10余项;获批省社科三等奖1项,发表一类论文2篇,获批安徽省文科实验室培育立项1个;指导学生获得安徽省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决赛二、三等奖各1项,安徽省三新赛奖4项,安徽省大学生红色创意大赛获奖近20多项;市级资政报告2篇;出版专著4部;相关主流媒体报到我校开展思政社会实践教学事迹,如《光明日报》(2022年05月23日08版)“把课堂搬到田野里”,上海学习强国的“沪皖两校在小岗村同上一堂大思政课”(2023年11月27日)。

构建“一核心、双贯通、三结合”的大思政课教学体系。

一核心:即坚持立德树人培育新时代具有大国“三农”情怀、践行改革创新精神的新农科应用型人才。

双贯通:即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贯通、校内资源与校外资源贯通。

三结合:实践中做到“思政+专业”、“思政教师+团学队伍”、“学生主体+教师指导”相结合,实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社会实践目的。

以“三化”合力助推多元教学主体协同大思政课落地生根。

课程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独立设置2学分课程,与其它六门思政课构成完整思政课程群实现理论到实践有机衔接、课内实践与校外实践融合与迭代,真正让思政课实践教学成为一门独立完整的课程。

体系化:构建了以“移动课堂”教学法、“多元主体协同”实践法、“主题活动”展示法、“实践基地体验”社会实践法等为载体的“四维一体”实践教学体系。

全员化:实现“多元主体协同”指导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层面,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纳入思想政治教育整体工作规划中;部门层面,思政课教学部门与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和团委等多部门协同组织服务;实施层面,在任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学生讲解员和宣讲员、基地人员等多元施教主体协同指导下开展主题实践教学活动。(特约通讯员:盛青广 审核:张德化 何永勇 编辑:李锦)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