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八届安徽省高校机械类专业院长(系主任)论坛
【日期:2020年10月26日】 【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作者:张立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及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时代安徽省高校机械类专业与学科建设发展,在全校上下喜迎建校70周年华诞之际,10月23日至25日,由我校承办的第八届安徽省高校机械类专业院长(系主任)论坛,作为建校70周年“学术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在蚌埠成功举办。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刘志峰,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吴敏,安徽省各高校机械类专业相关学院院长、副院长、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骨干教师,机械类行业相关企业负责人和代表近150人参加本届论坛。

党委书记蒋德勤亲临会场看望慰问参会人员,并同与会专家就机械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与评估、一流专业和硕士点申报与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咨询交流。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震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他指出: 2017年以来,教育部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先后形成了“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和“北京指南”,其基本内涵是以立德树人为引领,以应对变化、塑造未来为建设理念,以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调与共享为主要途径,培养未来多元化、创新型卓越工程人才的一项持续深化工程教育改革的重大行动计划,是我国高等工程教育在理念、要求和人才培养途径上的一次重大革新,为新时代工科人才培养指明了新方向;他呼吁与会兄弟院校,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积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力推进“新工科”建设,奋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友锐主持论坛开幕式。

刘志峰教授通报了最近召开的全国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精神和2019年全国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建设进展情况,对与会高校申报下一轮一流专业“双万计划”提出了建设性指导意见。刘志峰教授在讲话时,重点对全国全省高校机械类专业发展前景进行了分析研判,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对传统机械类专业升级改造进行了比较说明,阐述了自己对新工科专业建设内涵和一流课程建设的独到见解,大力推进机械类专业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融合发展;强调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转变教师观念为关键,深入推进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提高新工科人才培养质量。他还对今后一段时期安徽省高校机械类专业建设提出了建议,强调要继续扎实做好专业认证和评估工作。

本届论坛学术报告会分两个阶段进行,分别有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訾斌教授和安徽科技学院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陈丰教授主持,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校长吴敏首先作了题为《世界一流工程教育之借鉴》的精彩报告。陈丰、安徽工程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许德章教授、安徽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汪永明教授、合肥工业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张代胜教授、安徽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开松教授、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电系主任曾亿山教授、安徽工程大学材料工程学院实验室主任王邦伦老师,先后围绕聚焦地方产业发展培养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人工智能时代机械类专业升级改造,学科平台建设,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新工科背景下机械类人才培养,产教融合促进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创新,企业微信在实践教学与管理中的应用等专题,结合各自学校的实践与思考,向与会人员进行了汇报交流。安徽合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荣慰、湖南华曙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勃生、深圳市元创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伽利、上海曼恒技术有限公司3D打印事业部总监王志全,分别就“深化产教融合-赋能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人才培养”“选区激光烧结3D打印技术及其应用 ”“校企合作共建产业技术人才培养生态系统”“增材制造在教育领域的应用”等,向与会人员分享机械类行业相关企业的最新思考与实践成果。

论坛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基础机加工车间、现代制造车间、机电一体化实训区、车辆工程实训区、学生创客中心、虚拟现实仿真中心等,交流探讨如何提高新工科专业实习实训效果。湖南华曙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安徽汇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合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盾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元创兴科技有限公司、昆山市同创科教设备有限公司、芜湖安普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合肥皖蓼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德立天科技有限公司、机械工业出版社等10家论坛协办单位,在论坛期间展示了相关企业的最新产品,同与会高校商谈产教融合深度合作等相关事宜。机械工业出版社还向我校机械工程学院赠送了近300本机械类专业图书和最新教材。(特约通讯员:张程 摄影:张严政 陈宝 审核:张严政 卫胜 编辑:汤帅)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