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教学示范课活动
【日期:2020年11月26日】 【单位:督导考核办公室】 【作者:张杰】

为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教师间的教学经验分享与交流,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技能,11月24日上午,教师能力发展中心、督导考核办公室邀请安徽省省级教坛新秀、校教学督导员、信息与网络工程学院副教授郭竹梅老师,在求知楼A104教室,开展教学示范课观摩活动。参加学校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项活动的青年教师代表、部分教学督导员、督导考核办公室工作人员参与此次观摩活动。

郭竹梅老师本次课堂教学的主要内容为《高等数学A》课程中的“函数的极值”。示范课上,郭老师通过宋代诗人苏轼的《题西林壁》一诗,巧妙引出函数极值的定义,并通过“极大值一定大于极小值吗”的问题设置,逐层分析推导出“极值的必要条件”和“极值的充分条件”,还及时结合例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帮助学生巩固了所学知识。郭老师专业知识丰富,教学功底扎实,思维敏捷,讲解清晰,教学过程层次分明;授课中善于运用启发式教学,在恰当的时间点上抛出问题,引导学生积极主动思考;积极发挥信息技术手段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增强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参与度,帮助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在讲解“函数的极值”时,郭老师引导并启发同学们认识到,人的一生会遇到各种顺境和逆境(极大值与极小值),但只要胜不骄败不馁,就一定会取得人生的一个又一个成功。

课后,参与此次观摩活动的教师就观摩感受与郭竹梅老师进行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本次优秀教师示范课活动受益匪浅。郭老师的讲课,课程结构完整,逻辑思维严密,例题选择具有典型性,既能验证和巩固之前所讲授的知识,又能引导出新的问题,教学有衔接,设计有思路。同时,郭老师能把课程思政要求和课程内容紧密结合,在保证课堂教学任务的同时,把人生观、世界观的教育润物细无声地融入课堂教学,激发了学生积极向上的情感。

教师能力发展中心和督导考核办公室定期组织优秀教师开展教学示范课活动,旨在为青年教师搭建学习观摩的平台,增进教师间的相互交流学习和共同提升,稳步提高学校教师队伍整体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特约通讯员:张杰 审核:程斌 编辑:汤帅)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