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点帮扶系列报道之九:文化扶贫 让王桥村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日期:2020年11月26日】 【单位:驻王桥村工作组】 【作者:张海亮】

安徽科技学院自定点帮扶涡阳县西阳镇王桥村以来,帮钱帮物帮技术,助力实现了王桥村村出列、户脱贫的目标,同时充分利用学校优势,挖掘村文化资源,注入文化元素,有效发挥文化扶贫之功能,帮助广大村民既富了“口袋”,又富“脑袋”,为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兴建文化广场   形成文化中心

驻村工作队带领村两委干部,整合县财政资金和学校定点帮扶资金共计50万元,倾力打造王桥村村民文化广场。广场占地面积1000平米,入口之处竖起了2米高的文化石,广场正南搭起了乡村大舞台,舞台两侧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雕砌在石磙磨盘之上。广场东侧修建了文化长廊和幸福亭,长廊两侧“仁义礼智信孝廉”宣传图册悬挂其上。广场竣工以来,每天吸引着村里的男女老少驻足休闲,老人们在文化长亭里下棋畅谈,少年们在篮球场地奔跑竞技,小商贩在广场旁卖起了玩具和小吃,县镇文化部门还定期为村民送来文化大戏。每到夜晚,广场灯光明亮,妇女们自发聚集起来跳起了热情的广场舞,好一派生机而又和谐景象。

丰富农家书屋   传播农耕文化

王桥村的农家书屋建在村党员活动中心旁边,每天都向村民免费开放,尤其是党员活动日,村民都喜欢来此看书汲取知识。书籍主要有农业技术、文化名著、科普知识、地方民俗、书画艺术等类别。几年来,驻村工作队联系校图书馆、关工委、省文化旅游局、西阳镇文化站等单位先后补充书籍3000多册,极大丰富了农家书屋藏书品类,目前村农家书屋书籍价值超过10万元。藏书中一些特色种养殖技术、现代设施农业技术书籍得到了农民朋友的好评,成为农民发展产业的技术支持。农家书屋的充分利用,使王桥村农耕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传承。

开通村民广播   弘扬文明新风

2018年底,工作队利用定点帮扶资金3万元联系西阳镇文化站为村上十二个村民组安装了村级广播,极大方便了村务公开。村里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农业保险、人口普查、扶贫政策、扫黑除恶等一系列的政策通过村级广播传递给王桥村的千家百户。另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孝老爱亲等内容也通过村级广播得到了广泛宣传。两年来,王桥村民通过听本村广播,知晓并参与村内大事已经成为了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村级广播已经成为弘扬文明乡风的助推器。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精神脱贫和物质脱贫同样重要,尤其精神脱贫的进程更需文化的浸润。安徽科技学院定点帮扶从产业扶贫、科技扶贫到文化扶贫,一年一主题,一年一目标,循序渐进,扎实做好精准帮扶工作,取得扎实的帮扶成效。(特约通讯员:张海亮 审核:丁景良 摄影:余维发 编辑:汤帅)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