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面向硕士研究生导师开展专题培训
【日期:2020年12月30日】 【单位:研究生处】 【作者:陈娇娇 王明蕾 曹艳艳 兰欣悦 范采禾 周文芳】

在我校首届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之际,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信念坚定、师德师风高尚、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近日,我校面向全体研究生导师开展了培训活动。我校知名校友、江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刘立明教授,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李健强教授,安徽农业大学祁克宗教授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

党委副书记韦文联在闭幕式上指出,几位专家的报告内容丰富,生动精彩,具有极强的理论指导意义和实践指导价值,站位很高,为全体研究生导师上了精彩一课,让我们受益匪浅,希望大家会后认真领会,深入消化吸收。

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升和在主持培训会开班式时指出,导师是研究生的第一责任人,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容忽视,在导师与研究生的相处过程中,导师在学术研究方面表现出的严谨态度,以及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品质,都会在日常的交流和接触中影响到学生,研究生导师对研究生培养和学校整体发展的贡献是巨大的,通过培训,可以进一步提高培养研究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而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快速健康发展,从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感染学生,进而起到模范作用。

刘立明教授在报告中认为,培养研究生须做到关键两点。一是凝练研究方向、聚焦关键领域,二是引发学生智慧、服务学生前途。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导师,应该具有对于科学问题的分析能力以及文献总结能力,确定科学问题,寻找科学问题,确定研究方案,加强研究范式的研究。通过案件分析,以及过往总结告诉大家,需要研究生导师做到的是选择性卓越,而不是一昧追求全能性。要及时规划目标,分配任务,选好领头羊,及时赋能,发挥研究生的最大潜能与学术精神。

李健强教授以《一个导师一盏灯——导师职责和农科研究生分类培养案例分享》为主题,以线上的形式结合个人教研工作经历,分享学生时期导师的动人事迹,深刻揭示为学、为人、为师的深刻内涵,为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供珍贵意见并系统分析我国研究生培养政策制度、环境变化、机遇挑战,为学校农科研究生教育发展提供了可供参照的蓝本。

祁克宗教授在《新时期研究生导师管理与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的专题报告中围绕研究生教育形势要求,新时代导师新使命,研究生培养管理,导师队伍建设,培养质量提升等方面,以高深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如何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如何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导师等问题。

几位专家的报告内容丰富,生动精彩,具有极强的理论指导意义和实践指导价值,站位很高,为全体研究生导师上了精彩一课。

会议期间,研究生处处长张春雨还就研究生培养过程的招生、学籍管理与资助、思想政治与就业、培养管理以及学位与导师管理等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特约通讯员:马晓辉 摄影:陈宝 谢芳 赵善美 刘向前 郭梦楠 审核:张春雨 编辑:汤帅)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