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徽风皖韵”走进安徽科技学院
【日期:2021年10月27日】 【单位:校团委】 【作者:江梦 高欣怡 王嘉璇】

10月26日晚,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的2021年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进高校——安徽科技学院专场分别在我校凤阳、龙湖两校区活动中心开演。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震,党委委员、副校长黄远友,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强,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友锐莅临演出现场,与我校千余名师生共同欣赏安徽省徽京剧院、马鞍山市艺术剧院的精彩演出。

安徽省徽京剧院以“传扬徽风皖韵”为主题,通过着眼于徽京折子戏这一传统中国古典艺术形式的节目设计与艺术编排,使徽京剧在传承与创新中焕发活力。演出中,艺术家们携手为凤阳校区的师生奉上《白蛇传 盗草》《拾玉镯》《天女散花》《盗库银》等经典选段,演员真挚饱满的情感、深厚精湛的唱功、熟练优美的动作、铿锵动人的乐声、扣人心弦的戏曲情节,皆韵味十足,令人耳目一新,充分展现出浓郁的安徽地域文化特色,其传统的唱念做打与电子敲击伴奏相结合的演出方式显著提高了徽京剧对我校青年学子的感召力和吸引力,完美展现了戏剧表演的古典文化底蕴与传统戏剧的强大魅力。

马鞍山艺术剧院在龙湖校区展演的剧目从节目内容、舞台呈现、演员表现和风格特色等方面,都独具特色。戏曲《萤萤我心》以马鞍山市和县退休教师叶连平为原型,根据其先进事迹创作改编,剧中塑造的“叶清平”在共产党员张红华的引领下,在乌江渡村村民们的帮助下,树立了自己新的人生目标“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他大爱无疆,勤勤恳恳,献力于乡村教育事业,让涓涓细流汇集成河。艺术家们用精湛的演技、字正腔圆的唱功和韵味十足的表演,在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间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带领现场观众走进和风细雨的几十年不平凡的岁月。

徽京剧和黄梅戏作为徽风皖韵的代表性曲种,其韵其声历久弥新,走过历史的长河而愈发旺盛。在演出现场,观演的青年学子们用阵阵的叫好声和经久不息的掌声与传统曲艺遥相呼应,是青年与文化艺术瑰宝的深情对话,是现代青年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礼敬与礼赞。

“徽风皖韵”进校园演出是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推进文化育人,提高学生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增强青年学生文化自信的重要形式。为扩大学生受益面,经前期与主办方沟通协调,实现两校区同时送演。通过活动的开展,我校师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精神内涵,提升学生美育素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推动安徽优秀传统文化在学校的传播和普及。(特约通讯员:鲍李宾 摄影:陈宝 张文博 陈玟 张欣怡 审核:黄立义 姚文均 编辑:张威)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