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的青春守护人——我校辅导员抗“疫”工作纪实
【日期:2022年05月18日】 【单位:学生处 宣传部新媒体中心】 【作者:方婷婷 古玉婷 胡文静 陶可 王涛 李文杰 洪晓雪 李雪倩 彭海芙钰 李文 刘旭东 李浩然 王一萍】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一轮疫情,我校学工队伍立即行动起来,全体辅导员认真落实学校部署,即刻转入“战时状态”,坚守一线,为筑牢“青春城墙”贡献自身力量。

暖心关爱 他们是学生健康的守护者

“老师,我们班有个同学生病了,要去医院,该怎么办呀!”

“你们等着,我马上到!”

深夜11点40分,管理学院辅导员江旭聪接到紧急电话,学生腹痛难忍,上吐下泻,急需就医。他立刻起床换衣服,第一时间赶到学校,将学生带到医院就医。挂号、核酸检测、输液、取药,为学生办理各种手续……直到凌晨四点才从医院出来,把学生送回宿舍,回到家也已经是凌晨五点了。

对于江老师和学校的其他辅导员来说,“封闭式”管理期间去往蚌埠二附院和凤阳人民医院早已是“熟门熟路”。财经学院的辅导员朱中军老师也有相似的经历。某日凌晨1点多,刘同学突然感到下腹的一侧疼痛,舍友在第一时间联系朱中军,他迅速赶到将刘同学送往离学校最近的医院。做完手术后的修养期,考虑到护工照顾不周等诸多问题,朱中军每天下午下班都要去医院照看慰问刘同学,与学生聊聊天,真正的打心底里把同学当自己的孩子,把“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句话展现的淋漓尽致。

为学生取药物、带领办理身份证、规划考研……在学生眼中,他们是一个“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辅导员。疫情之下,学生们大大小小的突发情况处理起来要比往常更加繁琐,正是因为辅导员们做到了第一时间响应学生的“需求”,才让疫情之下的学生管理工作没有因“疫情”而冰冷。一直以来,我校学工队伍“24小时不关机”,也成了辅导员们对学生默默信守的承诺。

悉心呵护 他们是学生生活的陪伴者

抗击疫情不是纸上谈兵,也不是一朝一夕。辅导员们在抗疫的道路上付出了许多,建筑学院沈德艳和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薛璐莎都是毕业班辅导员。受疫情影响,班级半数学生在校内,半数学生在校外。针对毕业生的个性化需求,两位老师一边抗疫一边做好学生的就业引导工作,师生携手,努力打赢毕业季“防疫战”。

登录就业系统了解最新签约情况,提醒拟签约学生留意协议条款,统计最新就业数据,了解未就业学生当前求职状况,有针对性地推荐招聘活动……沈德艳日常推进就业工作从打开电脑的那一刻开启了,就业跟踪与引导成为每日必干且必须边干边思考的工作。“在外实习”群、“上海实习”群、“就业信息”群、“升学联络”群,这些毕业生“云”小群都是在封校以来逐步建立的,通过与校外生“键对键”沟通,讲解最新就业政策,耐心解答学生的疑虑困惑。在此次疫情大考面前,她深知辅导员是就业工作落实的“神经末梢”,也一直以实际行动在“促就业”的道路上且行其摸索着。

采访时,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辅导员薛璐莎表示,在封校期间,大部分学生均能遵守学校在疫情防控时制定的规章制度,在遇到如修理手机、电脑的问题或者部分同学需要购买一些必备药品的情况时,化材学院的辅导员们都会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亲自外出为学生们提供帮助。他们是学生眼中的“全能”辅导员,最多的时候曾一天出入三次陪护学生看病。薛璐莎微笑着说,“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自己的工作可以帮助到学生,看着他们健康成长就非常开心。”

芳华里没有推诿,只有奉献和责任。在整个封校期间,老师们始终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排除万难,与同学们并肩作战。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扛起了属于辅导员的责任。我们坚信,乌云终会散去,霞光终会来临!

精心育人,他们是学生心理的疏导者

封校期间,学生有各种问题都会向老师咨询解决。辅导员王延丽、张成孜在此期间就深有体会。她们表示,五月份是心理问题的高发期,每一个辅导员在心里都紧绷着一根弦,生怕出现一些紧急情况无法处理。部分同学在此期间心理上的问题可能已经严重影响了日常正常的交往和学习,那这就需要接受治疗。但是在管控期间,协调工作起来难度很大,对于整个队伍来说都是一个挑战。

当被问到最让其感到困难的问题的时候,辅导员于宏亮说最难办的莫过于校内学生和校外学生的思想、安全和生活问题。面对这种问题,辅导员们会每天和学生通电话,告知学校的最近动态情况,积极主动的去做思想工作,还为贫困家庭的学生进行临时资助,以确保其能够正常生活。

信息与网络工程学院辅导员陈凯在给同学们做心理疏导的同时还会加强政策宣传,耐心解答学校和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引导同学们树立关于防疫政策的正确认识。学校全体辅导员们每天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的疫情防控值班,监督核酸检测集中签到,一直奔波在抗疫一线;活动方面,清明期间团建,深入宿舍大走访、“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开办“暖心守护”等专题活动,给枯燥乏味的封校生活带来一丝温馨的生活气息,引导同学们要学会在闲暇时间做让自己有兴致的事,时间便不会白白溜走。

大学生正值青年,即使在这样特殊时期也应当充满朝气,一定要保证好自己的身心健康,同时抓住宝贵时间去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承担起青年的社会责任,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陈更强希望学生们都怀有一颗云水禅心,“闲赏乱云飞渡,笑对沧海横流。”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战士”是辅导员老师们共同的名字,“防疫”是他们共同的责任,“学生”是他们共同的牵挂。所有的坚持和付出到底是为了什么?深夜每一位辅导员办公室的灯火已经告诉了我们答案——是为了守护,守护我们的学生,守护我们热爱的安科和这里的一切。

辅导员,这个年轻的群体,用他们的坚毅和实干,凝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青春之力,用心用力用情书写了一份关于初心与使命的生动答卷。(特约通讯员:石志成 审核:胡文靖 编辑:李刚)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