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二:担青年使命,助乡村振兴
【日期:2022年06月24日】 【单位:校团委】 【作者:俞海涛 武大维】

6月24日,安徽科技学院国家级社会实践团队——建筑学院“同心振乡”乡村振兴促进团,来到蚌埠市禹会区长青乡辖区内的涂山村开展“担青年使命,助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长青乡位于涂山北麓、淮河之滨,山清水秀,盛产石榴,是皖北地区典型的传统乡村代表。在国家各项惠民发展政策的指引和村民勤恳致富的劳作中,整个乡村的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但产业发展新问题也层出不穷。“同心振乡”乡村振兴促进团依托与当地相关部门前期的项目的合作和交流,深入开展实践活动。

通过深入调研走访,团队对其辖区内的各乡村物质空间建设基础条件、村庄产业发展现状、村民发展意愿等有了深度了解。团队将继续发挥专业所长,从产业兴旺的角度对乡村产业发展的“痛点”问题做深入研究,以期助力各乡村搭上乡村振兴的“幸福列车”,实现更高更快的发展!

实践团成员走访了涂山村的村委会,与涂山村村委书记韦云光进行沟通交流,韦书记首先向实践团的到来表示欢迎,接着介绍了长青乡石榴种植区的发展历史、石榴产业发展和收益情况、上级政府对当地扶持政策,以及当地对产业发展的诉求。在听取实践团成员的实践方案汇报后,提出了指导意见,并表示十分期待实践成果,希望大学生能够扎根乡村,做接地气的新时代青年。

随后,实践团成员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走访当地村民,与他们进行沟通与交楼。涂山村的一位村民说道:“我们这里的石榴很好的嘞,又大又甜,每年都能在比赛中获奖。就是这几年越来越难卖了,我们这边名气不行,没人来,他们年轻人假期回来在电脑上卖,我们老的又不懂这些东西。”村民们用最基本、最朴素的语言向实践团成员诉说着他们的需求,这也大大激发了实践团助力乡村振兴的斗志!

在此次调研中,实践团还结识了当地的大学生村官——张曦芮,在与她交流的过程中,她以当代年轻人的角度分析了村子里的目前现状,她表示,青年人在农村大有可为,希望可以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来促进乡村的振兴与发展!

此次对长青乡涂山村产业问题的初步调查是安科学子助力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在调查过程中进一步发现了村民在产业发展的痛点和基本诉求,团队成员将在接下来的实践中结合专业知识,初步提出长青乡在未来产业发展的策略,为助力长青乡的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特约通讯员:张古品 审核:张聪 编辑:张威)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