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专业认证专题培训会
【日期:2022年07月22日】 【单位:教务处】 【作者:张杰】

7月21日上午,由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主办,安徽科技学院、安徽三联学院承办,超星尔雅集团安徽分公司协办的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专业认证专题培训会在我校成功举行。本次会议采用直播形式进行线上培训,来自安徽省应用型本科联盟24所高校负责专业认证工作的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和相关工作人员近600人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赵伟峰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院长李震致辞。他代表安徽科技学院向参加会议的专家、联盟高校的领导和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概况及专业认证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安徽科技学院长期以来始终坚持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方向,高度重视专业建设,构建了以优势农科和新兴工科为重点,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应用型学科专业体系。他认为,专业认证作为高校推进专业建设与改革,提高专业综合实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抓手,是高校践行“以本为本”理念、实现内涵式发展的必由之路。他表示,学校要实现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建设目标,须着力提升专业建设和发展水平。他希望,学校上下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深入推进专业认证工作,全面聚焦专业认证标准与要求,以认证为抓手,使“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更深刻地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思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邀请了教育部高等学校评估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交通运输分委会主任张星臣教授作了题为《基于产出导向的教学体系设计与实施》的主题报告。张星臣首先介绍了工程教育认证周期性检查中应关注的问题,侧重指出专业在认证中的最大“软肋”在于“证据”不合理,建议专业应构建合理证据链。他从“理解OBE相关理念的核心内涵、明晰培养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清楚产出导向的专业教学体系”三个维度解读了专业认证的架构设计,并结合大量实例,从应对“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教学变革、面向产出的课程质量监控、教学过程质量监控和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课程持续改进机制的有效建立、产出导向的课程教学内涵建设等方面详细说明了在专业认证中如何做实做好教学实施和能力达成。报告思想有高度,理论有深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对应用型本科高校深刻理解、全面把握专业认证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会议还邀请了联盟高校合肥学院的孙强教授和滁州学院的王精明教授作专业认证工作经验分享。两位教授结合各自学校专业认证工作开展实际,从组织领导、政策支持、团队组建、交流培训、制度建设、认证准备等多方面,分享了认证工作经验。

本次会议专门设置了专家答疑和联盟院校经验交流时间,三位专家就参会人员所提的认证工作中疑难或困惑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并希望联盟今后能多组织专题会议,帮助各应用型本科高校的专业认证工作走上成熟、高质量的发展轨道,共同推动安徽省应用型高校专业建设更快、更好地发展。(特约通讯员:闫富雄 审核:赵伟峰 姚文均 编辑:李刚)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