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中的安科】赋能加油长才干: 我校强化暑期辅导员业务培训 持续提升队伍战斗力
【日期:2022年08月14日】 【单位:学生处】 【作者:石志成】

根据《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工作的通知》和学校有关辅导员队伍建设文件精神,学校积极利用暑期强化辅导员培训,选派96人次专兼职辅导员参加省教育厅举办的各级各类辅导员培训班,不断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和能力。

聚焦辅导员专业素养与业务能力提升学校选派93名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安徽省2022年暑期高校辅导员专业素养与业务能力提升网络培训班。本次培训班采用线上培训方式进行,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安徽师范大学) 和安徽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联合承办。培训班通过线上视频、线上直播等方式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新时代师德建设的形势与任务》《积极心理学与个人成长》等内容,有效开阔了广大辅导员理论视野、增强了辅导员育人情怀、坚定了育人使命。

聚焦岗前业务能力培训我校选派新转岗辅导员参加于7月20日至26日安徽省2022年高校辅导员第二期岗前培训班。本次辅导员岗前培训教学形式多元,教学内容丰富,课程设置紧贴辅导员工作实际,李兴祥、朱平、路丙辉、钟小要等专家分别讲授了《班级管理的目标与艺术》《高校辅导员主题班会的设计与实施》《大学生异常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干预》《谈心谈话的方法与技巧》等主题讲座。培训不仅提高了学员的学习兴趣及教学效果,也让学员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聚焦大数据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我校选派辅导员参加2022年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第一期专题培训班。培训班上,朱平、马梅、张正光、胡靖等专家作了题为《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改革与创新——聚焦班风建设与习惯养成的讨论》《大数据与思想政治教育效果测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政治宣言——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精神》《网络时代的高校舆情及其引导》等专题讲座。培训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节奏紧凑,让参训教师对新时代下大数据、新技术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应用,并对如何利用大数据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与实效性,以助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涵发展与质量提升有了更深层的认识。

聚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素养提升。我校选派辅导员参加2022年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第二期专题培训班。培训班上,朱平、钟小要、胡靖、路炳辉、陈九如等专家分别作《顶天与立地—用“习式风格”指导辅导员工作》《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的守正创新》《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思想方法与工作方法》《高校思政工作者科研的若干问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势与新任务》等专题讲座。此次培训让参训教师进一步了解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学习掌握了新时代辅导员工作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有利于促进辅导员的工作能力提升和助推辅导员工作守正创新。

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把政治素质培养和业务能力提升作为重点任务持续强力推进,通过多种形式多种平台多样载体组织辅导员参加岗前培训、专题培训、专业素养与业务能力提升等培训,进一步强化辅导员理论武装、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辅导员对学生工作的全面了解,深化辅导员对职业角色和岗位职责的系统认知,提升辅导员工作专业素养和职业化水平,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奠定坚实基础。(特约通讯员:石志成 摄影:杨孝延 方明旺 张轶辉 审核:胡文靖 编辑:李刚)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