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农、南信大专家应邀为我校研究生导师作辅导报告
【日期:2022年12月01日】 【单位:研究生处】 【作者:王荃】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我校研究生导师指导水平,强化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与任务,切实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11月29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姚志友教授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法政学院副院长徐骏教授应邀为我校研究生导师作线上报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处处长张春雨出席并主持报告会,主会场设在研究生处,各培养学院设置了分会场,全体研究生导师在各自领域分会场集中参会。

姚志友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题,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回顾分析了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历史沿革,指出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研究生培养水平不断提高,培养规模日益扩大,当前我国正从研究生教育大国向研究生教育强国迈进,总结得出高等农林教育是教育优先发展和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重要结合点。报告还系统梳理了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培养的实践探索,简要阐述了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发展理念的改革实践,交流分享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典型经验,为贯彻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提供了可供借鉴的路径探索。

徐骏以《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为题,系统阐述了科学道德与学术不端的内涵,对学术失范、学术腐败、学术不端等不道德行为进行界定分类,对避免学术不端行为提出合理化建议。报告还对学术论文发表要求、学位论文答辩与提交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并结合自身经历交流分享了如何以正确的心态看待稿件的退修与拒稿。报告强调,研究生导师应当以德修身,率先垂范,各位导师在做好自身学术规范与科研诚信的同时,也要用自己高尚的品德和人格力量教育和感染学生,帮助学生养成恪守学术规范的习惯。

张春雨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研究生教育是国家的战略事业,高度重视研究生导师培训是规范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需要。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指导研究生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希望全体研究生导师学习致用,扎实工作,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如何培养优秀的研究生上来,为学校研究生事业发展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特约通讯员:马晓辉 审核:张春雨 编辑:张威)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