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安徽科技学院首届种艺作品大赛暨全国高校种艺作品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日期:2022年12月01日】 【单位:教务处 创新创业学院】 【作者:杨雪 高青海】

各教学院(部):

为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和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加强专业技能和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培养质量,决定组织开展安徽科技学院首届种艺作品大赛暨全国高校种艺作品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传承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彰显种业使命鲜亮底色

二、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校研究生、本科生,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可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组队

三、竞赛安排

(一)宣传与报名

1.报名时间

2022年12月1日-12月15日

2.报名方式

参赛学生登录安徽科技学院学科竞赛管理系统(初始账号和密码为学号)查阅竞赛规程,并在竞赛规程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报名。

(二)竞赛形式

1.竞赛分以下六个赛道

赛道一:种艺画

以种子为原材料,创作符合大赛主题的种艺作品,要求内容积极健康、主题突出、构图大方、色彩鲜明、线条流畅,另附200字以内作品介绍。

专家评审标准:创意(30%)、着色(25%)、构图(25%)、技巧(20%)。

赛道二:种艺LOGO

以种子为主要元素,设计符合大赛主题,具有一定内涵和象征意义的LOGO。作品要求主题突出、立意新颖、内容简洁、关系统一、色彩和谐。作品以PNG、JPG或TIFF格式提交,图片清晰,但大小不超过10M,同时附200字以内作品解说。

专家评审标准:创意(30%)、图片(25%)、色彩(25%)、解说(20%)。

赛道三:种艺作品创作小视频

创作需符合大赛主题,要求小视频有片头片尾(注明主办方等相关背景信息),并将视频上传至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根据媒体关注程度进行评选。

专家评审标准:创意(30%)、点赞量+播放量(30%)、综合印象(30%)、语言表达(10%)。

赛道四:种艺创新和创业大赛

创新参赛作品为2021年1月~2023年6月期间完成的与种子相关的学术论文或研究报告,包括研究论文、科普论文和调查报告(参赛选手为第一作者),且附带维普查重报告(重复率≤15%),进入决赛后,要求作者进行5~8分钟的学术报告。

创业参赛作品主要为从事种子科学与技术研发、种子经营与管理等方面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业策划书。进入决赛后,每支队伍准备5~8分钟的路演,由社会企业家和高校专家担任此次创新创业大赛评委。

专家评审标准:创新度(30%)、完整度(30%)、先进度(30%)、语言表达(10%)。

赛道五:种艺文学

大赛主题,以诗歌、诗词或散文的形式,可抒发对种艺的情感,也可表达对种业发展的观点。原则上现代诗歌不少于20行,散文不少于200字。要求主题突出、立意新颖、积极健康等。

专家评审标准:创意(30%)、工整(30%)、解读(30%)、流畅(10%)。

赛道六:揭榜赛

围绕种子批,采用手机等便携式设备开展种子纯度和真实性鉴定,可快速、准确、高效和无损识别本作物种子与近似作物种子的差异并实现声音或者图像等信号传递。

专家评审标准:快速(25%)、准确(25%)、无损(25%)、效率(25%)。

2. 评审委员会会议:由评审委员会主任召集。①评选获奖团队;②推荐优秀团队代表学校参加全国高校种艺作品大赛。

(三)竞赛规则

1.参加大赛作品在12月15日前需提交完整的作品报名表。2023年3月中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提交作品实物、作品解说、答辩PPT(演讲时长不超过5分钟)和反映作品制作过程的视频文件(2分钟左右,rmvb或avi格式),其中视频文件作为评判作品原创性和真实性时备查。

2.主办单位负责大赛组织(大赛通知、过程监督、结果认定),承办单位负责大赛会务(作品和答辩场地、大赛准备),评审委员会(评委)负责大赛评审(奖项评审、推选参加省赛作品)。评审委员会(评委)由大赛组委会另行聘请。

3.评审委员会(评委)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参赛作品进行审查和评审,着重从选手对种艺作品制作、技术运用的规范性与创新性和团队协作精神进行考察和评审。

4.评分标准由大赛领导组制定,评委采取实名方式对作品打分,打分结束后现场统计成绩,每件作品各去掉一个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加权平均成绩参与排序。

每个作品大赛单项总分100,主要评分项包括:

作品内容:内容积极健康,个人/团队真实的作品创作。

作品创意:原创作品、新颖性。

作品思路清晰逻辑合理:主题明确,画面中心内容突出。

作品解读:内容新颖,富有个性,充满内涵。

5.根据两个模块评分结果,评选出本次大赛的获奖团队名单,颁发奖励证书,获奖比例根据报名的作品数确定。同时择优推荐参加全国高校种艺作品大赛。

(四)竞赛时间地点

1.上交报名材料:2022年12月20日前,提交下列材料的纸质版和电子版:

(1)《安徽科技学院首届种艺作品大赛报名表》(附件1)。

(2)《安徽科技学院首届种艺作品大赛报名汇总表》(附件2)。

(3)答辩PPT(种艺创新和创业参赛项目提供)。

纸质版材料需学院推荐并盖章,PPT不需要提供纸质版。电子版(含PPT)发至邮箱906547093@qq.com,纸质版交至农学院教务办公室(东办公楼118室)。

2.比赛:比赛时间暂定为2023年3月10日-25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所有参赛标本实物必须送至农学院。

(五)竞赛奖励

1.校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

2.在校赛基础上,择优推荐参加全国赛。

3.参赛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参照学校有关规定认证。

四、竞赛须知

1.提交的作品应符合民族文化传统及行业规范要求。

2.参赛作品应具有较强的技术创新和应用价值,应体现种艺作品制作的专业性、创新性和艺术性。

3.作品命名恰当,能反映作品的属性和特点。

4.参赛作品应该是选手亲自动手制作的原创性作品,指导教师可以指导但不得代为制作。

5.每个团队参加学生不超过8人、指导教师不超过3人。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杨雪

电话:0550-6734566

邮箱:906547093@qq.com

附件:

1.安徽科技学院首届种艺作品大赛报名表

2.安徽科技学院首届种艺作品大赛报名汇总表

教务处 农学院

2022年12月1日

  • 附件【附件.rar】已下载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