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召开辅导员与系主任协同育人工作会议
【日期:2022年04月01日】 【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作者:张立亮】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线上教学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发挥辅导员与系主任协同育人效应,落细落实“三全育人”要求,2022年3月30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在会议室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辅导员与系主任协同育人工作会议。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丰,正处级组织员张严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程,副院长张华,教学秘书苑凤霞,各系正副主任、专业负责人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张程和张华共同主持。

会上,陈丰对本次会议的如期召开,并将此会议作为工作例会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学生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他强调,一是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辅导员与系主任及专业课教师间的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切实做到以良好教风促优良学风形成,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二是辅导员和系主任要切实维护线上教学的教学秩序和课堂学风,加强检查督查,确保教学质量,特别是专业核心等重点课程的教学质量;三是各系要面向学生深入宣传介绍专业发展前景、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就业方向与发展潜力等,帮助学生稳定专业思想,做好学业生涯规划;四是要千方百计克服困难,保证2022届毕业生毕业设计、就业工作顺利推进,按时完成各项既定工作及目标任务。

张程在会上通报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学院学生的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相关情况、2022届毕业生就业和考研复试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未返校毕业生的毕业实习情况、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压力。他希望各位辅导员和系主任及全体学业导师,进一步提高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在疫情防控、毕业设计指导、课堂教学及日常学习工作中,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真正做到协同育人。

张华对期初教学工作检查情况进行了简要通报;针对如何加强线上教学期间课堂教学工作,他要求各系强化教师疫情防控意识,自觉遵守学校各项防控政策和要求,充分准备好每一节网课教学内容,充分发挥好课程思政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落细落实教书育人之责任和使命。

苑凤霞在会上简要通报了各班级学生信息员就线上教学存在的课堂秩序、师生互动、教学效果及教学设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会辅导员分别就所带班级学生反馈的课堂情况,与各系主任和专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各系主任就会上反馈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并表示将进一步明确专业培养目标、细化教学内容,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优化教学效果,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高。

据悉,机械工程学院将定期召开辅导员与系主任及专业课教师工作例会,强化辅导员和专业课老师之间的信息互通、优势互补,以利于较为全面地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学业情况,遵循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因材施教,倾心为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成长成才做好服务,切实提升“三全育人”成效。(特约通讯员:张程 审核:张严政 编辑:张威)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