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喜迎二十大、展现新状态、奋进新征程”系列报道之五:科研处党支部党建引领发展 科技推动创新
【日期:2022年10月17日】 【单位:科研处】 【作者:钱晶晶】

科研处党支部在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党建质量提升年”各项任务,多措并举,不断强化自身建设,细化工作服务,坚持“营造健康科研氛围,打造先进科研理念,抓实抓好科研服务”,全力投入学校科研建设中。通过开展系列党建活动,不断提升科研处全体党员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担当意识,坚持党建促进发展,将部门工作融入学校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

一、认真学习、狠抓落实、做好宣传

科研处党支部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章、重温入党誓词,贯彻“为人民服务”宗旨,做到“有问必回、有需必应”。同时,科研处积极组织学习国家和省厅有关科研改革等工作方面的文件,在吃透文件精神后,迅速制定完善相应的校级政策,并将各级文件汇编成册,发送至各教学院部;采取积极行动,落实“提高科研人员绩效比例”“科研预算编制简化”等政策,不断提高我校科研人员积极性,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科研任务和相关重点工作,得到广大科技工作者一致好评。

二、聚焦定位、谋划发展、实现突破

科研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积极开展科研服务工作,及时与上级科研部门沟通,第一时间解读文件政策,把握政策导向,提前谋划,建立科学规范,引导研究方向,组织申报各级各类平台和项目,获得较好成效。截至2022年10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批1项;首次获批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研究专项1项。组织申报安徽省发改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获批2个;组织申报并获批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1个;组织申报安徽省乡村振兴协同技术服务中心8个,立项5个;组织申报安徽省种质资源库2个,获批1个;组织申报安徽省社科奖7项,获批4项。

三、着眼服务、开展学术交流、浓厚学术氛围

科研处党支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秉承“最多让老师跑一次”原则,让“科研服务更有温度”。通过调研、探索及总结,逐步制定了“科研用章”“科研经费入账”“成果登记”“科研仪器验收”“科研激励费提取”以及“技术合同登记流程”等系列温馨提示,进一步方便科研人员了解政策,熟悉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为方便老师办理科研项目绩效提取(包括成果转化),科研处与校办积极协调,在办公系统增加科研项目绩效提取审批模块,方便教职工通过线上办理。

科研处开展“青年博士沙龙”活动等系列学术讲座,积极为青年教师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截至目前,在全校范围内,学术沙龙活动已开展十期,学术氛围和学术水平进一步提升。

四、开展定向精准服务、服务地方工作走深走实

科研处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人才技术支撑,按照“选派一名教授(博士)、聚焦一个产业、服务一个主体(企业、合作社等)、设立一个项目、致富一方农民”的总体思路实施“双百进村入企”工程,解决企业技术难题,服务乡村振兴。

在安徽科技厅入库登记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337人、科技特派团47个。已被凤阳县、怀远县、五河县、南谯区等相关县域选聘科技特派员超200人,3个科技特派团被遴选为安徽省重点科技特派团,特派团工作受到人民网等新闻媒体报道。

将我校特色科研与业务深度融合作为新时期振兴地方经济的抓手,不断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实现企业、高校共赢的新局面。深入推进“双百进村入企”工程,积极争取产学研合作。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经济环境不稳定的大背景下,我校仍签署产学研合作项目135项,到账经费1400余万元,与企业联合申报并获批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9项。(特约通讯员:常蕊 摄影:钱晶晶 审核:陈明 编辑:张威)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