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网络工程学院成功举办“12 1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日期:2022年12月15日】 【单位:信息与网络工程学院】 【作者:开祥颖】

为进一步激发学生心理健康自我教育意识和心理调适能力,促进学生更好成长成才,信息与网络工程学院开展了“阳光心态 携手成长”心理健康月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心理委员联合会主办。

活动一:组织线上线下培训

为促进学院心理健康工作队伍建设,提升学院心理干部朋辈辅导素质和能力,推动学院心理健康工作更好开展,11月21日晚,学院组织2022级班级心理委员及院心理委员联合会成员于致知楼A111参加了蚌埠医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国家心理治疗师马长征做了《朋辈心理辅导的技能与实践》专题讲座;11月20日至12月12日,学院组织2022级班级心理委员及心理委员联合会参加了由全国21所高校的29位专家共同打造的心理委员标准化线上课程培训与考核,获得了由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颁发的《心理委员MOOC培训合格证书》。

活动二:开展心理知识测试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同学们身心健康发展,12月5日晚,学院组织了2022级新生于尚行楼C二楼教室开展了第七届心理知识竞赛院赛。院赛以笔试的形式进行,试题主要有选择题题、判断题和简答题,考题密切结合大学生在学校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情景,着重考察了学生对心理知识的掌握和自我心理的调控和支配能力。同学们准备充分,沉着应考,笔试现场秩序井然。

活动三:举办一院一主题特色活动

互联网作为一种新型的多元化基础交流工具,内容繁多,利弊共存,大学生既能在互联网社会中获得极大帮助,也容易受到形形色色不良内容的影响,随着互联网发展愈发成熟,大学生网络心理问题也日益凸显。学院结合专业特点举办“信 ‘福’千万家,网安人人抓”一院一主题活动,主要面向全体学生,并设有展板、签名板。本次活动旨在宣传过度依赖网络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所造成的危害,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引导大学生正确、合理使用网络,摆脱网络过度依赖心理。

活动四:举办心理漫画展

为充分发挥大学生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主体作用,丰富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围,此次活动持续近三周时间,共收集作品32幅,经过学院评比提交16幅作品参加校赛。作品题材主要涉及情绪调节、青春追梦、直面挫折等,色彩和情感的有机融合,从不同的角度真实反映出了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和个人追求,充分展现了积极健康的精神导向。

活动五:召开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通过心理健康主题教育班会,揭露“电信网络诈骗”背后的心理学秘密,其中包括什么人容易被骗,利用了我们什么样的心理弱点,诈骗过程中的心理学效应,以及被诈骗后的心理疏导。通过介绍真实发生的事例让同学们了解并建立起一定的防护意识。同时,通过介绍网络诈骗的危害性,劝导同学们远离电信诈骗,加强防范诈骗者利用我们贪念、恐惧、羞耻心和不严谨的心理对我们实施诈骗,危害财产安全。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保持冷静,克服贪小便宜的心理,以免落入犯罪分子的圈套。

本次心理健康月活动不仅宣传和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促进了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调适能力的提升,同时也增强了班级心理委员在心理健康服务方面的意识及能力,为做好学院新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特约通讯员:陈凯 摄影:开祥颖 审核:韦乃学 编辑:张威)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