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管理系举办课程思政示范教学观摩课
【日期:2024年04月02日】 【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杨续昌】

按照课程建设相关安排,3月26日、3月27日,管理学院管理系杨续昌副教授和杨静雯老师开展了课程思政示范教学观摩课,管理系部分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杨续昌副教授在运营管理课堂上,运用问题导入、事件导入、情境导入、比较导入以及故事导入等多种方式切入教学主题,让学生对国内外制造业进行了解,并通过国内外制造业发展史融入思政元素,增强学生的家国自信感,激发学生的爱国激情,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树立为国家发展的远大理想。授课过程中采用问题导入询问学生我国制造业发展特点,引发学生的思考与讨论。随后采用故事导入介绍我国成立初期钱学森、邓稼先等科学家为祖国建设作出的努力以及对我国工业基础产生的影响。通过多媒体播放目前我国工业、制造业发展数据,引导学生发现我国正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发展。采用比较导入的方式让学生对我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工业制造业进行对比,了解我国先辈做出的努力成果,树立强大的国家自信。

杨静雯老师以“生产与运作计划”为例,通过讲解编制企业生产计划时的流程,加强企业编制生产计划各环节之间的联系,让学生明白生产计划是组织企业生产工作的主要组成部分,有着十分重要的组织、指导、规范以及推动作用,会直接影响到整体计划的实施以及成果。向学生详细地讲解计划编制的注意事项,灌输“整体与部分关系”的哲学理论,让学生在专业知识学习中渗透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提高学生的道德修养与职业素养。在此基础之下,学生不仅可以掌握良好的生产与运作计划编制理念,也能够充分认识到个体对编制计划的影响,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工作意识。

两位老师通过自身的言传身教,教学过程的实施,教学内容和手段并驾齐驱,在课堂教学中实现了全方位课程思政。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的深度融合,发挥其在人才培养、价值引领中的重要作用。本次观摩课的顺利开展为管理系课程思政建设起到了良好的带头和示范作用,同时为管理系下一阶段课程思政教学工作提供了较为有价值的参考。(特约通讯员:江旭聪 审核:陈传万 编辑:李锦)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