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不缩水、标准不打折,学校有序推进在线教学工作-教务处

部门首页

    教学不缩水、标准不打折,学校有序推进在线教学工作

    2020年03月06日 15:58 何晓冬 点击:[]

    严峻的疫情阻挡不住学生求知若渴的热情,更阻挡不了教职员工立德树人的初心。3月2日,党委书记蒋德勤,党委副书记、院长李震面向全校师生“云端”开课,学校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在充满牵挂和期待的“开学第一课”中,学校迎来了首日全面线上教学,顺利开启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阶段,全校师生亲密相聚在各大课程平台,天涯若同窗,教师化身主播,电脑成为讲台,学校在线教学工作稳步推进。

    提前谋划稳步推进。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坚决落实教育部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统一部署,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多措并举,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导下,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友锐牵头成立了线上教学工作组,发布了《安徽科技学院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制定了《安徽科技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开学工作方案》,出台了《安徽科技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实施方案》,要求教师合理安排线上教学时间,灵活采用线上教学方式,认真实施线上教学。学校召开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视频扩大会议,认真总结了前期线上教学工作经验,对学校线上教学工作全面开展进行了安排和布置。

    团队合作,先行先试。学校组建了线上教学指导团队和保障团队。教务处集合学校省、校级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项目主持人和成员共82人建立了线上教学指导团队,相互交流,帮助教师选用课程平台,协助教师建立课程。教学指导团队20天内利用QQ群、企业微信等发布各项培训任务和实践操作,分批次培训教师647人。学校积极联系超星尔雅、雨课堂、钉钉等线上教学平台,组建技术保障团队,保障教师选课建课。2月24日,学校首批18门省、校级大规模在线课程和教师选用的课程先行开课,600余位教师随堂听课,学习线上教学方法,开展线上课程教学实践。

    积极响应,群星荟萃。全体教师在接到学校开展线上教学通知后,立刻由轮休转为战时,由主厨变为主播,第一时间投入在线教学,人文学院教师田野六次改签返回学校。全体教师认真参加各类线上教学培训,潜心研究网上课堂的教学组织形式,努力探索适合课程教学的师生互动方法。农学院教师将线上课堂搬到了种植科技园,一身汗,一脚泥,田间地头,无怨无悔。动物科学学院郭伟娜老师从病毒学角度面向全校师生开展新冠病毒防护视频讲座。3月2日全天,全校183门课程397个班级开展线上教学,16590人次学生参加在线学习。

    爱心关怀,教学长。针对在线教学中学生遇到的各种问题,教师们及时跟踪,竭尽所能予以解决。对于自主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逐一交流,循循善诱,激发学习兴趣。对于自主学习能力较强和要求较高的同学,线上“开小灶”,不厌其烦,逐一辅导,解疑答惑。学校对学生线上学习流量给予补助,每名学生按20元标准补助,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40元标准补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按60元标准补助。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王晓鹏老师推进学习共同体,互相帮助,互相督促,共同考核。很多同学在讨论和反馈环节中比较各直播平台优劣,绘制了网络流畅度时间表。

    联管联控,确保质量为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有效、有序、保质、保量开展,学校印发《安徽科技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线上教学督导评价机制,加强对线上教学各环节的质量监控,强化教学督导工作的督教、督学、督管职能,确保线上教学期间教学秩序运行平稳,实现与线下教学质量的实质等效。3月2日,学校处级以上干部线上听课60余节,提出整改建议80余条。学校教学督导定向联系,每个督导督查了解一个教学院(部),每周督查不少于3门线上课程教学情况。教学院(部)教学督导员督查本学院一个专业,每周不少于2门线上课程教学情况,重点督查老师线上教学准备和开展情况、学生线上学习情况等。

    惊蛰已至,春始发生。全体老师“身宅家中,心在路上”,自觉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和担当,潜心学术研究,勇担教学任务,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与教学手段,增强信息化教学能力,积极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创新,确保学生实现高质量的学习,在“万里云端”站稳“三尺讲台”;全体同学积极转变心态,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业不掉线、课程不掉队,在战“疫”中绽放青春力量。(特约通讯员:于卉)

    关闭



常用链接:

地址:安徽省凤阳县东华路9号(凤阳校区) 蚌埠市黄山大道1501号(龙湖校区)
邮编:233100   教务处意见反馈邮箱:jw@ahstu.edu.cn  
Copyright© 安徽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