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新工科背景下一流专业建设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题研修班-教务处

部门首页

    我校教师参加新工科背景下一流专业建设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题研修班

    2021年04月14日 11:34 张杰 点击:[]

    4月9日至11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武汉大学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主办的“新工科背景下一流专业建设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题研修班”在常州工学院举办。来自全国140多所高校教务处、相关院系负责人,教学团队、专业和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等600余人参加研修。我校教师陈君华、樊晓宇、蔡永兵、刘健健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培训。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主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张大良认为,高等工程教育在我国高等教育中具有重要地位,新工科建设为我国高等工程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而专业认证与一流专业建设又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他指出,目前新工科背景下一流专业建设已进入全面深化建设的阶段,但专业人才培养成效与社会需求之间的匹配度还不够、师资力量相对较弱、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够深入、质量文化建设不完善等四大短板必须引起重视。他建议,新工科背景下抓好一流专业建设必须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丰富新工科建设内涵、进一步加强质量文化建设。

    教育部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原北京交通大学校长谈振辉做了《专业认证提高质量对标自评持续改进》的主题报告,他从自评报告撰写的角度,围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七个方面的通用标准,结合丰富案例说明了对标自评持续改进的具体方式;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原江南大学校长,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奖者纪志成做题为《国家教学成果奖培育申报与专业支撑》的主题报告,他对教学成果奖的核心要素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结合自身的申报经验,就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关键点和申报书填写注意事项等方面做了深入分享。会议期间,部分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国家一流课程负责人分别围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中的自建与自评工作、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专业层面课程思政体系建设等主题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通过参加培训,我校教师学习观摩了国内高校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等方面的优秀经验、理念和做法,了解了我校专业和课程建设与国家一流专业和课程建设中存在的差距,明确了今后专业和课程建设的努力方向和目标,坚定了今后以一流专业建设为目标,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全面提升我校本科专业和课程建设水平的决心。(特约通讯员:黄丹丹 审核:俞浩)

    关闭



常用链接:

地址:安徽省凤阳县东华路9号(凤阳校区) 蚌埠市黄山大道1501号(龙湖校区)
邮编:233100   教务处意见反馈邮箱:jw@ahstu.edu.cn  
Copyright© 安徽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