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管理及教育”系列活动​-教务处

部门首页

    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管理及教育”系列活动​

    2023年12月18日 14:39 杨久峰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水平,切实增强我校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确保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我校于10月中旬至12月中旬开展了2023年“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管理及教育”系列活动。

    加强实验室安全督导队伍建设。10月14日,我校举行安徽科技学院第二届实验室安全督导聘任仪式,仪式由校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升和主持,向实验室安全督查组成员颁发了聘书并合影留念。李升和在充分肯定第一届实验室安全督导组工作的基础上,对第二届实验室安全督导组工作提出指导,并要求教务处和科研处要全力支持和保障实验室安全督导员开展工作,会同相关单位落实隐患整改,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学校各项实验活动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11月17日,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现场检查,教务处、科研处、保卫处和后勤保障部的主要领导带队,实验室安全督导员陪同,对凤阳校区和龙湖校区的实验教学中心(室)、科研平台开展全方位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校实验室安全督导组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实验室环境与管理、安全设施运行、消防安全、水电燃气安全、危险品储存及使用、危险废物处理、压力气瓶及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等内容,对检查出的问题,立行立改、闭环销号,防范化解遏制实验室安全风险。

    常态化加强实验室安全宣传,营造安全氛围11月中旬以来,教务处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与典型事故案例展示,展板包括实验室安全须知、实验室安全标识、化学安全、消防安全、水电安全、实验室事故警示案例等多种内容,进一步普及实验室安全常识、增强广大师生的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营造良好安全文化氛围。

    有效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依托《安徽科技学院实验室安全考试培训与教育管理系统》对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活动的2023级新生进行安全知识、安全技能、操作规范培训及在线安全考试,考试合格后方可进入实验室。2023级新生经为期三周的学习和测试,目前100%通过实验室安全知识测试,获得准入资格。

    组织实验室安全及应急处置现场培训11月13日至17日,组织各学院分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院长、实验室主任、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实验室技术人员以及参与实验教学的一线教师等约三百人参加线上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班,进一步拓宽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思路和视野,强化了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提升了实验室安全相关技能。12月7日,举办实验室安全培训会,特邀君源LAB-HSE实验室健康安全环境管理专家屈俊勋主讲实验室事故预防和应急安全处置,切实提高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技能以及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自保能力。

    开展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12月8日,学校在龙湖校区尚行楼C栋一层实验室开展“有机化学品与危险废物泄漏事故”应急演练活动。从紧急组织疏散实验师生,封锁事故现场,清查人数,确认全员安全撤离,领导组安全评估,到两位教师穿戴专业防护装备进入现场应急安全处理,演示了发生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后的处置流程。学校教务处、保卫处和学院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学院师生等100余人参加演练。

    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复杂艰巨,一直是我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不可逾越的红线,通过开展2023年“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管理及教育”系列活动,弘扬了实验室安全文化,增强了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切实保障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平安稳定。(特约通讯员:黄丹丹 摄影:杨久峰审核:周金星)

    关闭



常用链接:

地址:安徽省凤阳县东华路9号(凤阳校区) 蚌埠市黄山大道1501号(龙湖校区)
邮编:233100   教务处意见反馈邮箱:jw@ahstu.edu.cn  
Copyright© 安徽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