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班开展新职业教育法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继续教育学院
image/svg+xml ANHUI SCIENCE AND TECHNOLOGY UNIVERSITY 继续教育学院
学院信箱

新闻动态

首页>新闻动态

    国培班开展新职业教育法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2022年05月18日 16:13 王旋,牛珺 点击:[]

    5月18日上午,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长卫胜,应邀到继续教育学院教室,走进由安徽省中职师培中心主办、我校承办的“安徽省中职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国家级培训班”学员中,开展专题交流,分享自己对5月1日刚刚施行的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的学习心得,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卫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特别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工作高度重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对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今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

    卫胜和学员们一起,对照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重温了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并在法律条文中找到了具体落实的方面:职业教育法第三条回答了“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具体表述为:“建立健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符合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的职业教育制度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该法第二条回答了职业教育“培养什么人”的问题,界定了职业教育受教育者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具体表述为:“使受教育者具备从事某种职业或者实现职业发展所需要的职业道德、科学文化与专业知识、技术技能等职业综合素质和行动能力。”该法的第四条用“7个坚持”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受教育者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培育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传授科学文化与专业知识,培养技术技能,进行职业指导”等具体的培养路径,回答了职业教育“怎样培养人”的问题。

    卫胜围绕高等职业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的衔接、产教融合发展以及贯彻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关于推进职业教育领域‘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要求等方面谈了实践体会,分享了学习心得。

    结合职教法中关于“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的最新表述,卫胜强调了新修订职业教育法的正式实施,标志着中国职业教育的“黄金期”已经到来,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勉励中等职业教育战线的广大同仁,要进一步增强从事职业教育的荣誉感、使命感,进一步明确肩上沉甸甸责任;从落实国家对中等职业教育“三全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要求出发,全体中等职业教育工作者,要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挑育人重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特约通讯员:王旋  审核:杨维来)

    上一条:继续教育学院组织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学习 下一条: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召开业务教育专题学习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