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组织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学习-继续教育学院
image/svg+xml ANHUI SCIENCE AND TECHNOLOGY UNIVERSITY 继续教育学院
学院信箱

新闻动态

首页>新闻动态

    继续教育学院组织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学习

    2022年05月20日 20:50 牛珺 点击:[]

    5月20日上午,继续教育学院组织各教学院部、相关部门教职工和全体国培班学员一起观看学习了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的线上培训学习,本次学习邀请的授课专家为天津职业师范大学职业教育教师研究院院长曹晔教授。

    曹晔从职教研究者角度,对新版职业教育法的有关内容进行解读。一是修订的过程与背景;二是修订的主要特点;三是新法的章节结构、主要条文解读;最后是结语。

    曹晔指出新版职业教育法于2022年4月20日修订通过,自5月1日起施行。修订案对原法案进行了系统性重构,条文由原来的五章四十条完善至八章六十九条,全面反映、体现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职业教育的重大决策、改革和发展的最新成果。

    相对原法,曹晔强调新法增加了职业学校和职业培训机构、职业教育的教师和受教育者、法律责任等三个章节,增加了对职业教育主体的规定,进一步突出了职业教育的特点;补充有关法律责任,使得法律的结构更加完整。新法首次以法律形式确定了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实现职业教育从“层次”到“类型”的转变,强化教学、学习、实训融合,鼓励以工学结合的方式进行学徒培训,鼓励行业组织、企业等参与职业教育专业方向教材开发;打通职业教育学生的上升通道,中等职业学校有关专业实行与高等职业教育贯通的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考试招生制度,促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学习成果融通互认;明确了职业学校学生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明确重点支持、地方为主的投入机制,破解职业教育产融合的难点,从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面向市场,促进就业、完善职业教育保障制度和措施等方面,立法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最后,曹晔评价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是全社会重视、支持、关心职业教育,凝聚共识的体系,要落实法律的新理念,按照法律规定,着力采取措施,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社会氛围。(特约通讯员:王旋  审稿:杨维来)

    上一条:继续教育党支部开展送“智”科技图书捐赠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国培班开展新职业教育法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