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风采
师德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师德风采 正文

缘于坚守 所以精彩

2021年09月28日 17:38  点击:[]

       缘于坚守 所以精彩
——访农学院“师德标兵”毕亚玲

        人物简介:
        毕亚玲,女,汉族,农学院植物保护专业教师。现任植物保护系主任、植物保护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植物保护平台负责人,兼任安徽省植物保护学会理事,蚌埠市农学会理事,安徽省农业生态环保与质量安全产业技术体系试验站站长,农业农村部除草剂抗性风险评估单位负责人。曾获安徽省“教坛新秀”、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等荣誉称号;获得省第三届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校第四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人物事迹:
       “践行高校教师使命,我仍在路上。”十六年花落花开,十六年坚守岗位,毕亚玲认为高校教师的使命就是启智、立徳、有为,这十六年来她勤勤恳恳,躬体力行。
       “让人成为更完整的人。”毕亚玲认为这是对“为什么要当大学教师”的最佳回答。毕亚玲至今记得,她第一次走上讲台,第一次面对学生们求知新面孔的心情,那一瞬她寻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意义,也明确了自己的身份与责任。她享受把知识教授给学生的过程,喜欢与学生们精神交流的每一个瞬间。从教的十六年,对于毕亚玲来说是特殊的,她为每一位青年学生的点滴成长而倍感欣喜,对三尺讲台和每一堂课始终保持一颗敬畏之心,她深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理论只有与实践相结合,才能让学生们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夏天烈日炎炎,在学校试验田里工作的人大汗淋漓,毕亚玲以身作则带领学生在农田里进行农业实践。寒冷的冬日亦是如此。“农民”院士朱有勇曾说过:“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毕亚玲深知实践的重要,并因此在教学科研上付诸行动。自2005年7月入职安徽科技学院工作以来,一直坚守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她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舍得付出时间和精力,无论周末还是节假日,实验室或是田间地头总能见到她的身影,因为她相信长久的坚持和不忘初心,终究会在某一领域有所成就。
        毕亚玲时常教导学生:“农学是一门要脚踏实地的学科,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面对挫折要坚持不懈。”而她自己也是这么做的。每进行一次除草剂的生物测定试验,都需要至少长达两个多月的时间,但毕亚玲从不会把一次的试验结果当作结论,往往可能要经过多次试验,对比大量数据,验证试验结果。“每一次的试验的结果并不分成功与失败,只是一次试验的验证。”对于毕亚玲来说没有一次就成功的试验,无论什么样的试验结果都是要反复验证的。
        毕亚玲说,自己作为老师很希望能正确引导学生塑造人格,让学生在自己人生路上学会坚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也希望学生通过自己的课堂教学能真心地喜欢学习,明白知识的重要性,进而将学生引入专业范畴,热爱所学专业,并适时鼓励学生树立高远目标,继续深造。毕亚玲告诉笔者,在教学过程中也会遇到学生厌学的情况,每当这时,她就会引导学生们要树立远大目标和制定未来职业规划,这样才不会迷茫。她不怕苦也不怕累,热爱工作,愿意陪伴学生探索真理。“师者,人之模范也”,正是毕亚玲这样的言传身教,影响了一届届毕业生,所以农学院的毕业生才会多次在工作岗位上被用人单位给予踏实、勤奋的评价。
        在毕亚玲看来,专业不应仅仅是技术上的高明,更应该是一种品德升华。作为党支部书记,带领所在支部积极开展党员学习,及时、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和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开展社会服务,毕亚玲每年都会应邀为农业经营管理人员、农资经销商、农化企业等开展除草剂使用技术、农药管理及安全科学使用、农产品质量与安全等多场培训工作。对农资经销商进行培训,再通过农资经销商传播到农户,实现把科研成果落到实处,利于人民。她说,只有让农民掌握科学技术,并用科技改善生活才是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工作初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把群众放在心上,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她也非常注重家风,弘扬家庭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毕亚玲家庭曾获安徽省“最美家庭”、安徽省教育工会“文明家庭”、安徽省“五好家庭”以及第一届安徽省“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她是一名普通教师,诠释着育人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毕亚玲以她优秀的专业素养,高超的专业品德给我们上了重要的一课。
        毕亚玲从不把从教书当作一种职业和谋生的工具,而是像陶行知先生那样,“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真正把从教作为崇高的事业和一生的挚爱,矢志不渝地坚守奉献,在坚定立德树人的职业理想中彰显为师者的尊严和价值。用独特的人格魅力为学生打开通往智慧的大门,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学生记者:张良昊旻 严皖云 杨雪
摄影记者:金银龙 孔庸


上一条:【吾爱吾师】烹饪技艺的潜心者 三十四载育英才——记安徽省“最美教师” 食品工程学院教师吴晓伟 下一条:“站稳讲台”是我的毕生追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