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制药(本科)

生物制药专业(本科

我们的口号:以科技研生命,闪“药”未来

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生物制药成为当今最活跃和发展最迅速的领域,尤其是在健康中国已经进入国家战略的背景下,生物制药可谓是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 生物药品产业迅猛崛起,生物医药产业化发展急需应用型人才。同学们,欢迎你们加入到我们这个新兴专业来。

1. 专业建设概况

生物制药专业是2018年获教育部批准,并于当年招生的新型本科专业。本专业立足安徽、辐射长三角、面向全国,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人才发展规律及市场需求,构建以实现感性、知性、理性、灵性层层迭代的“四性迭代”的人才培养方式,培养具备较系统的生物制药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通晓生物制药技术及其产业化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能够在生物制药领域及其它相关医药交叉行业,从事生产与工艺设计、生物药物研发、质量控制与检测、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本专业结合生命与健康研究院科研平台,旨在围绕大健康主题展开相关教学与科研工作,使生物制药专业成为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比较有特色的新兴工科专业之一,2018年获批安徽科技学院生命与健康科学一流培育学科建设点,专业建设再上新台阶。本专业自2018年招生至今,毕业生不仅基础理论扎实,而且实践动手能力强,第一届毕业生考研率达40.54%

2. 课程体系

通识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四史”课程等

大类基础:高等数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大学物理等

专业基础课:工程制图、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化工原理、生理学、药理学、天然药物化学、药剂学、仪器分析等

专业核心课: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制药工艺学、发酵工程、蛋白质与酶工程、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等

实验实践课:生物制药上游综合实验、生物制药下游综合实验、专业综合实训、专业生产实习等

生物制药专业2021版本科培养方案课程地图

3. 师资队伍

生物制药专业拥有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学科结构合理,现有教职工13人,专任教师9人,包括教授3人,副教授2人,副研究员1人,讲师1人,助教2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8人,具有博士后流动站经验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近几年,获批省级教坛新秀1人,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校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竞赛一等奖1项,省级教学竞赛二等奖1项;主持省级教研项目10余项,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1项、省部级各类科研项目10多项。

4. 实验实践条件

专业具有良好地实验实践条件,拥有较多的校内和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校内实验室以及实训基地3000m2,其中生命与健康科学研究院2000m2,应用微生物研究所400m2,蛋白质与酶工程实验室100m2,细胞工程实验室100m2,发酵工程实验室100m2,生物产品分离纯化以及常规实验室30 m2,仪器设备总值达到3000万元。学院与江苏同人生物科技、安徽农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安徽丰原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安徽科苑制药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与10多家企业建立校外教学实习实训基地,为本专业办学创造了良好的实践教学环境。

  5. 专业特色

生物制药专业自2018年获教育部备案以来,始终坚持“四性迭代”人才培养模式,无缝对接大健康产业链,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以生物制药上游、下游技术为技术主线、新工科为变革抓手,紧跟国际前沿的专业办学特色。

6. 就业前景与方向

全球生物制药产业发展迅猛,“医”和“药”与人类的健康息息相关,疫苗、抗体等生物制品在公共卫生事件中紧缺,说明生物制药专业人才的紧迫性以及对未来社会稳固发展的必要性。目前从事生物制品研发的人才严重不足,已成为制约我国新药产业发展的瓶颈,这也导致了该专业前所未有的就业前景。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可从事生物药物产品研制、工艺开发、生产、技术管理、质量控制、药事法规等行业,毕业后主要在高校、药企、医院、药政等部门工作;具体岗位:继续深造(硕/博、海外)、生物制药工艺研发、生产主管及技术员、技术管理、质量控制与分析、市场分析、产品调研、销售及医药代表、药局专员、新药报批、专利申报、药品监督管理、自主创业等。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以科技研生命,闪“药”未来

热烈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院生物制药本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