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简介

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在原生命科学学院的基础上,于2018年1月成立,其前身始建于1986年12月,之初为应用生物系;1995年9月开始本科教育;2004年12月更名为生命科学学院,2018年1月更名为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学院现设有生理生化教研室、生物科学教研室、生物工程教研室、生物制药教研室、中药学教研室和药物制剂教研室等6个教研室;基础生物实验中心、生物综合实验中心、药学综合实验中心、生物与医药实验实训中心等4个实验中心,实验室总面积达到8000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总值达到4500多万元;建有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2个、中药科技园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和生物医药与健康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生物工程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引领基地;微生物发酵基地、中药科技园和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等3个校内实践实习基地;建有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贝克联合制药有限公司、上海同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同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施强集团、华人健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药明生物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同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普济医药开发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景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用生物(中国)有限公司、安徽牧春堂天然药物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南京逐陆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美药星(南京)制药有限公司、杭州艺福堂茶叶有限公司等30多家校外实践实训实习和产学研合作与毕业生就业基地,设有生命科学卓越班。

学科专业:学院现有安徽省领军人才科研团队1个;蚌埠市3221创新团队1个;生命与健康科学校级一流培育学科1个,生物与医药校级高原培育学科1个,微生物学(B类)和中药学(C类)等校级重点建设学科2个,生态学、细胞生物学和药学院级重点建设学科3个。现有生物科学(国家级特色专业)、生物工程(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中药学(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药物制剂和生物制药等5个本科专业;生物工程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引领基地;生物工程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目前在校学生1715人。

课程建设:学院现有安徽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门:《生物化学》、《药用植物学》和《中药药理学》;安徽省级教学示范课程5门:《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药用植物学》、《生物化学中药药理学现代生物工程学》;安徽省级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2门:植物学》和生物化学;线下一流课程1门:《生物工程综合实验》;校级精品课程3门:动物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生物工程综合实验》和《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2门:《基础生物化学 》和《微生物学》;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2个:生物医药与健康实验实训中心、中药科技园实验实训中心;校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1个:基础生物实验教学中心。

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84人,其中教授17人,研究员1人;副教授20人,副研究员3人;讲师20人。博士42人,博士在读3人;硕士36人;高级实验师2人,实验师2人。安徽省省级优秀人才1个,“双能型”教师5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0人。学院现有省级教学团队2个:《中药学》省级教学团队、《药学类专业课程思政》省级教学团队;省级教学创新团队2个:《生物化学》省级教学创新团队、《植物生理学课程群》省级教学创新团队;校级教学团队2个:《生物化学》校级教学团队、《现代生物工程学》校级教学团队。安徽省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坛新秀4人。

科学研究:近五来,学院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60多项,其中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10多项,厅局级项目20多项;在国内外各类学术期刊上共发表学术研究论文300多篇,其中SCI论文100多篇,Ⅱ类期刊近100篇;获批地方性食用菌标准4项,微生物菌种鉴定2项,地方品种1个,行业企业标准1项,获发明专利2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20多项;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安徽省级科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合肥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

社会服务:近五年,学院分别与安徽贝克联合制药等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50余项,累计到账横向科研经费1900多万。20多位教师继续利用“三区人才”、科技特派员为企业开展服务。其它专业课教师先后为滁州市、蚌埠市、宣城市、宿州市、黄山市、安庆市、亳州市等地方政府和企业开展农业生产技术专题讲座或报告,进行专项技术指导和服务。

学生考研:近3年来,我院学生报考硕士研究生录取率30%以上。先后有300多位同学被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农科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江南大学、苏州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医科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沈阳药科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有关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录取为硕士研究生。部分同学通过硕博连读取得博士学位,并在学术研究上已取得了相当理想的成就。

就业创业: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近年来,除了30%以上的同学考取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外,还有55%左右的同学在有关生物、医药、化工、环境保护等企业从事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10%左右的同学在有关农业管理部门和大中型科技园区从事行政管理与技术研发工作;3%左右的同学通过考编进入各级政府机关(或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或教育教学工作;2%左右同学通过创业(或参与创业),得到了社会和政府等部门的一致认可。如:2007届生物技术毕业生苗娟等3人率先扎根凤阳县小岗村从事双孢菇的种植,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各大媒体也纷纷报道了他们的先进事迹。2008年,胡锦涛总书记来凤阳县小岗村视察工作时,还亲切接见了苗娟。2007届园艺教育专业毕业生杨俊森当选为全国“十佳大学生村官“。2002届应用生物教育专业毕业生何胜祥创办了上海同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安徽同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05届中药学专业毕业生王洪东创办了优效(北京)医学技术有限公司;2006届中药学专业毕业生李晓军创办了杭州艺福堂茶业有限公司;2008届生物技术专业毕业生杨佩文创办了杭州惠美康化妆品有限公司;2009届生物技术专业毕业生高然创办了安徽创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2010届中药学毕业生黄跃创办了合肥玖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11届毕业生江传锋创办了杭州泽奎教育咨询有限公司;2012届毕业生于权创办了南京法亚电子有限公司等。

学生成果:近年来学院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在勇夺第五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基础上,获第五届(2019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创造了安徽科技学院在该项赛事上历史最佳成绩。学生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银奖1项。学院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达50%多和15%左右;计算机等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达98%以上;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中多次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安徽省第九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1项;全国“创新杯”大学生创业项目大赛入围复赛1项;安徽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1项;有3人次获得安徽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2018年以来,共荣获安徽省大学生动植物标本大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12项和三等奖10项;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优秀团队1项;“徽府茶行杯”大学生茶文化创新大赛团体竞赛优秀奖1项;学生申报并获批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150多项,大学生公开发表学术研究论文40多篇。(2024年3月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