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典型材料一: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胡武雄

自立做船 自强做帆

胡武雄,男,生命科学学院09生物技术1班学生。一路走来,面对不期而遇的暴风骤雨他从未低头,那一缕阳光下总有他自信的身影,他用自立打造坚固的“大船”,用自强搭起借风的“大帆”,驾着这艘载着梦想的“帆船”驶向梦想的彼岸,他是胡武雄,一个和我们一样在安科院的哺育下成长的大学生。

逆境成自立男儿本自强

胡武雄,来自湖北鄂州,家里除了奶奶、父母,还有一个姐姐,一个弟弟。在他读初中时,父母为了供孩子们读书便远赴广东打工,后辗转多地,吃尽苦头,在惠州承包了一个渔塘。这期间,小武雄除了一把鼻涕一把泪给父母打电话诉说想念外,便是乖乖的呆在家里,认真的学习,懂事地体谅着父母的艰辛。孤独和无助并没有吓到小小年纪的他,反而让他学会了独自去面对生活,学会了在生活给予的困难中磨练自己,也慢慢懂得如何去关爱他人和体谅他人。进入大学,与父母的通话通常是“报喜不报忧”,“记得刚获得国家奖学金时,给老爸一个电话,一开始还骗他说只获得了一等奖学金800元,快挂电话时才突然说是国家奖学金8000元,他一时乐的不知道说什么好。”胡武雄满怀幸福的说。

他在家自立的生活,在学校自强的学习,从初中起他总比别人更加勤奋地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加上他待人诚恳,为人风趣幽默,深得班级同学和老师的喜爱。这也使他,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在生活上更乐观、更积极、更坚强、更自立。

优秀是习惯成功因争取

大学三年来,胡武雄习惯了只坐前三排,习惯了赶在早操前用完早餐以免因排队浪费时间,习惯了上课时认真听讲,习惯了从不逃课。都说优秀是一种习惯,正是这习惯给他的优异成绩奠定了基础,让他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步步为营,步步稳健。

“学习要拼,拼出年轻人的志气方刚;学习要争,争出我自己的精彩;学习要磨,磨出坚定的汗水;学习要勇,勇于超越别人和自己。我一直把这句活记在心中,它一直在激励着我的每一次前进,它一直抚平我失落的苦闷,一直在开创着我的每一次超越。”胡武雄这样说。除了那些良好的习惯,便是努力争取,争取新的成功,一进大学,他就暗暗地告诉自己,一定要在大学中证明自己,而最基本的证明方式就是学习。

工作积极实践促学习

从进入大学以来,胡武雄就一直保持着饱满的热情,去投入到自己的工作当中,对待事情认真负责,交代的任务一定要保质保量的完成,也赢得了老师和同学的肯定。在班级中,他担任生活委员,积极组织同学参加春季野炊,语言类节目,元旦晚会和聚餐,南京旅游等活动。“工作中成长,工作中充实,工作中快乐。没有累得事情,只有累得心情。没有差得能力,只有差得决心。”他说。他一直认为没有过不去的槛儿,面对同学的困难他总会热心的帮助,尽一切可能去解决。

“为了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在生活中体会人生的乐趣,在生活中陶冶情操,我积极的参与各种活动,在活动中和人交流,和人分享快乐,和人一起提高,一起进步。”胡武雄说。实践出真知,他从不满足于纯知识的学习和积累,也尽量多的投身实践中,除了校内活动,大二那年暑假,他南下广东,好强的他为了得到真正的社会锻炼,拒绝了留在父亲的渔场帮忙的建议,独自一人来到人生地不熟的东莞。依着坚强的意志,不懈的努力,找到一份工作,克服了与人交流时的胆怯,业务受阻时的失落,最终他凭借着那果敢与坚定出色的完成了自己的暑期实践。

坚定信念坚持梦想

在上大学之前胡武雄就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进入大学,凭着自己优异的成绩和出色的工作参加党课学习,成为预备党员。在这段追求过程中,他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信念,不断的发扬模范带头精神,在实践中认真为同学们服务,不断地影响着身边的同学,争取集体的进步。

他说现在他正在积极备战考研,争取考进厦门大学,然后毕业后进入一家企业工作,锻炼交际能力,积累经验,扩充人脉,待到时机成熟和几位志同道合者共同创业。“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宽广,学习与梦想没有极限。过去的只属于过去,只要坚持奋斗,风雨又有何惧。”他坚定的说。

有一种理想叫坚持,有一种坚持叫信念,有一种信念叫追求。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位自强不息,懂得关爱,乐观积极,善于学习的青年会在他的人生之路中会走出一路花香,一路芬芳。

【师长评价】:胡武雄同学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优异。担任班级生活委员,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助人。严格遵守校纪校规,是一位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同学。

——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郝振中

【同学评价】:胡武雄同学为人耿直,待人热诚,有正义感。学习上,勤奋好学,成绩从大一入学以来就在班里名列前茅;生活上,无铺张浪费之恶习,无与人攀比之心;工作上,态度严谨,一丝不苟,在班级担任生活委员,得到老师和同学的认可。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勤奋刻苦的学习使他得到很多光环。通向成功的路上没有捷径可走,学习方法是相对而言的,但基础是端正的学习态度,一步一个脚印,踏实的他得到了这些光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