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在2019年安徽省大学生生物标本制作大赛中勇创佳绩

11月22日至24日,2019年安徽省大学生生物标本制作大赛决赛在安徽农业大学举行,本次比赛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安徽农业大学承办,共有来自全省36所高校的700余名师生参加比赛,参赛作品共有213件,其中植物标本组70件、动物标本组53件,创新创意标本组90件。比赛分为标本展示和汇报答辩两个环节进行,评审专家分别从命名规范性、立意新颖性、方法科学性、设计创新性、作品美观性、技术难度系数以及PPT制作与答辩表现等几个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考察和评审。最终经专家投票评选出本次比赛的一、二、三等奖、优秀指导老师奖以及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我校共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同时王松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由王松老师指导的作品“透明海洋”荣获一等奖;王晓鹏、徐如松老师指导的作品“东山蕨类植物腊叶标本”、“毛果扬子铁线莲及伴生植物”、“梦里花落知多少”以及李升和,周金星老师指导的作品“分解式猪头骨”获得二等奖;张雪平、贾双双老师指导的作品“中国女子服饰图”以及简兴、王玉良老师指导的作品“安徽石蒜属腊叶标本”获得三等奖。这是我校学子自2016年开始参加安徽省大学生生物标本制作大赛以来再一次取得佳绩,本次比赛的成绩在所有参赛高校中名列前茅。

一年一度的安徽省大学生生物标本制作大赛为安徽省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B类比赛项目,现已成为一项颇具影响力的品牌活动,搭建了省内高校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交流的重要平台。为了保质保量并能按时组织我校学生参加比赛,学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于10月12日由教务处主办,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承办本次大赛的校内作品选拔工作,共征集动植物标本30余件,通过校园预赛,最终遴选出8件作品参加安徽省决赛。

通过参加本次大赛,参赛学生收益颇丰,巩固了课堂所学知识,锻炼了动手能力,培养了团队精神;通过比赛也使同学们开阔了视野,增强了学习动力,为专业学习和职业规划打下了良好基础。(特约通讯员:李晓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