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梦想铸就精彩人生 ——访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焦丽

个人简介:

焦丽,女,汉族,安徽阜阳人,1997年6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安徽科技学院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2017级学生,现任班级学习委员。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校一、二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在2018年安徽省大学生标本制作大赛和2019年安徽省大学生标本制作大赛中分别荣获二等奖和一等奖。

个人事迹:

既然不能改变过去,那就努力争取明媚的未来。坐在软绵绵的草地上,任清风撩起发梢,阳光下焦丽淡淡地笑着,诉说那些为了梦想奋斗努力的时光。

“有了留有遗憾的高中,不能再有留有遗憾的大学。”焦丽带着对梦想的无限追求,迈进安科的大门。走进安科,她发现的是:图书馆门前朗朗书声、自习室埋头苦干的身影,受这些学长学姐的感染,她开始明白自己进入大学到底为什么而努力,为什么而奋斗。

交谈中,笔者发现“爱笑乐观”是焦丽掩藏不住的闪光点。在同学们无忧无虑享受着大学生活的同时,她加入了院学生会与校演讲与口才协会。在这里她认识了更多的人,学到了更多的知识。当同学们在宿舍打游戏、刷剧时,焦丽正在为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和比赛而准备着,她说道:“大学生活本就应该充实忙碌”。

谈及自己的学习方法,焦丽说:“刚刚步入大学,就制定了自己的学习计划,上课认真听讲、课前预习、课后复习,不熬夜,用效率代替时间,学习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在同学们眼中,焦丽学习认真刻苦,并且经常帮助同学解决难题。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空暇时间她经常去图书馆看书,遇到难题及时向老师或同学请教。在弱势科目英语上也着实下了决心,背单词、听听力、刷题已经成为她每天必做的事。

学习之余,焦丽还特别喜欢运动,她分享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因为喜欢排球,她加入了院排球队,两年时间里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让她变得更加健康和自律。坚持、忍耐是焦丽在两年排球队训练过程中学到的,未来的路途这些精神也会一直伴随着她成长下去。

站在大三的角度回望过去,对她来说,大学是一直收获的过程。认识教导有方的老师,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自信、乐观、不服输是对焦丽最好的描述,回望过去的两年,也曾有过预期的目标和实际有些偏差,但唯一不变的仍是自己那颗砥砺前行、不畏艰难的心。未来充满着无数可能性,她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说到对大一新生的期望,她表示:“不需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做到劳逸结合,多参加户外活动增加阅历,享受生活,热爱生活”。

时光荏苒,回首三年青春大学的笑与泪,焦丽用三个“心”描述:“心态、心境和初心”。从大一的迷茫到大二的摸索,再到如今的明确未来,心态和心境的变化伴随着年级的增长而变化,而不变的依旧是那颗追逐梦想不曾改变的初心。未来发生的事谁也想不到,可能面临着考研以及各种各样的考试,但对于焦丽来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直都是她内心的一个航标,她也会带着这个航标而一直努力下去。

清晨,曦光悄悄爬上图书馆的五楼窗前,也悄悄地盘旋在焦丽的上方,从第一缕晨光开始,正值花季的阳光从未下落,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当梦想的那束光照进现实,青春会因为她的奋斗而更加绚丽多彩。(特约通讯员:王传林  摄影:朱道广  高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