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在现代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参天大树挺拔耸立,靠的是深扎大地的根的默默支撑;凌云高楼气势撼人,来自厚重坚硬的基石无语的支撑;那么,人,又是靠什么来支撑起无比睿智的人生呢?那就是——诚信!

南北朝时北朝有个叫孟信的小商人,日子过得很窘迫。一次出远门做生意去了,家中断了粮,唯一的一头耕牛也得病快要死了。孟信的儿子和其母商量,不如趁牛未死先卖掉,于是把牛牵到市上以不错的价格卖给邻村一个农民。用卖牛钱买回一些粮食充饥。孟信回到家后,听了儿子的卖牛“汇报”,当即批评说不能用病牛充好牛,提出把钱退回去,把牛牵回来。父子俩到邻村找到买牛人,退了卖牛钱,并赔礼道歉。后来,这位买牛人逢人就夸孟信诚实无欺。透过历史的烟尘,我们清楚地看到孟信手中紧紧牵住的绝不是一头生病的黄牛,而是一条健康与高尚的道德纤绳,它将一个人的人品、修养引入了纯洁的圣地。这就是诚信的力量。

坚守诚信,就是坚守气节和操守;坚守诚信,就是坚守做人的根本。重诚守信,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中国诚信走过了历史,走进了现代,也必定要走向未来!

有人说,在现代社会,商品经济带来了道德的沦丧和诚信的缺失。我们谁都无法否认市场经济中存在严重的诚信危机,从假烟假酒假文凭到关系百姓民生的毒米、毒酒、毒奶粉,我们还可以听到假球、黑哨、兴奋剂……凡此种种,不一而足。但我们更无法否认诚信永远像一朵不凋零的鲜花,它的芬芳宜人,它高雅迷人,一直吸引着完美的灵魂向它靠拢。 作为一名学生我想说,我呼唤“诚信考试”!虽然同学们作过“不作弊”的承诺,但一旦到考试时还是会有人选择铤而走险。当虚荣心与诚信发生矛盾之时,我们应该理智对待,清醒而不迷茫,自信而不失意,镇定而不慌忙。赢要赢得真实无悔,输亦输得洒脱坦然。即使无法在考试的笔试中得到骄人的成绩,也要在无形的人生考场上获取诚信的满分。保持心灵的净土,至少还有一份竞争的资本——诚信!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厉以宁在痛斥诚信缺失的社会现状时大声疾呼:一个国家诚信体系的崩溃不仅会给国民经济和国民消费带来损害,还将对整个社会体系形成深远的影响;它必将造成人情的淡漠,人性的扭曲,道德的沦丧!法国大仲马也说过,“当诚信消失的时候,肉体也就没有生命了!” 因此,如果你曾有过考试作弊或者欺骗老师、作业抄袭等等不诚信的行为,甚至偷盗,那么赶快悬崖勒马吧。不要让自己成了一个丢掉灵魂的人。

历史上的种种都证明:不讲信誉的人是没有前途的人,不讲信誉的民族是堕落的民族,不讲信誉的社会是混乱的社会,不讲信誉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国家。

心底坦荡天地宽:诚信为人,必能取信于人,立信于人,收获的一定是朋友;诚信做事,必能韧如江流,动如海啸,赢得的一定是信赖和尊重;诚信对待生活,才能挫之不馁,安之不燥,我们终将能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