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科技学院图书馆简介

发布时间:2019-03-25 作者:

安徽科技学院图书馆前身为成立于1950年的皖北高级农林学校图书馆,历经皖北高级农林学校图书馆(1950--1960)、安徽凤阳农业专科学校图书馆(1960--1965)、安徽农学院凤阳分院图书馆( 1965--1981 )、皖北农学院图书馆(1981--1985)、安徽农业技术师范学院(1985--2000)图书馆、安徽技术师范学院(2000--2005)图书馆等时期,于2005年2月更名为安徽科技学院图书馆。六十年来,我馆随着学校的发展而前进,馆藏逐年增加,人员不断充实,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为学校的教学和科研等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安徽科技学院图书馆由凤阳校区图书馆和龙湖校区图书馆组成。凤阳校区图书馆位于校园东区的中心位置,馆舍为学校标志性建筑,由南楼和北楼组成,建筑面积23564平方米,阅览座位2100个;龙湖校区图书馆4万余平方米(在建),临时图书室1600平方米,阅览座位360个。

图书馆内设机构包括采访编目部、流通典藏部、期刊阅览部、信息技术部和办公室等五个部室,现有员工49人,其中专业人员24人,正高级职称2人,副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12人,专业人员均具有专科以上学历。

我馆馆藏以农业科学、工业技术、信息科学和生物技术等应用型图书为特色;社会科学、自然科学门类齐全;形成专业化、特色化、综合化、纸质资源和非纸质资源协调发展的馆藏结构。至2018年3月底,馆藏纸质图书资料126万册,中文电子图书98万多种,外文电子书约28万种,本地镜像博硕士学位论文20多万本,学士学位论文29403篇。

我馆十分重视数字图书馆建设并取得了一定成绩。图书馆网站建于2000年,历经四次改版,现在运行的为第五版。我馆拥有HP、浪潮、DELL等知名品牌服务器22台,磁盘阵列2台,各类交换机20余台,存储空间达到74TB。图书馆先后订购了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优秀博硕论文数据库、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万方数据、中国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EBSCO、Springer等中外文期刊数据库,以及超星读秀、银符模拟考试题库、海研全球科研项目数据库、森途学院创业与就业数字图书馆、万方标准等和移动图书馆等,并自建了安徽科技学院本科毕业生学位论文数据库等特色数据库,电子资源总量达到55个。

我馆一向秉承“读者第一、服务至上,一切为了教学、一切为了科研”的办馆宗旨,并在文献采购、读者服务等过程中得到充分体现。读者荐书、延长开馆时间、加强导读和资源宣传、免费提供课题跟踪服务、开通微博与微信服务等措施的采取,不仅大大提高了馆藏资源的利用率,而且提升了图书馆在教学和科研中的地位,使图书馆成为了广大师生的良师益友。(数据截止时间:2018-05-11)

 

返回列表【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