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外国语学院外国文学与文化科研团队举办学术讲座--亲密对立:从对康拉德的批判看阿契贝的非洲身份观

作者:李润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1日 10:19

2023年10月3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外国文学与文化科研团队在线上举办“亲密对立:从对康拉德的批判看阿契贝的非洲身份观”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团队成员汪愫苇副教授主讲,团队负责人李润润老师主持。

汪老师以阿契贝于1975年发表的一篇演讲式论文《非洲形象之一:谈康拉德<黑暗的心>中的种族主义》为导入,将钦努阿·阿契贝(Chinua Achebe)和约瑟夫·康拉德(Joseph Conrad)进行并置研究。通过比较阿契贝的《这个世界土崩瓦解了》和康拉德的《黑暗的心》两部作品,汪老师认为,“看似对立的两位作家对英国的殖民管理模式、非洲和非洲人身份观首肯心折,更多的是二人跨越时代的契合。在解构与建构的过程中,非洲和非洲人的身份得以确认,两位作家也从两个“对立”的立场走向同一立场,实现了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呼应。”

汪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结构清晰,语言生动,兼备深度与广度。本场讲座不仅加深了团队成员对康拉德和阿契贝两位伟大作家的认识和理解,更进一步有效地拓宽了族裔文学研究的学术范围。未来,团队还将继续举办文学讲座,在推动团队的健康发展和活跃学院的学术氛围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特约通讯员:杨金洁 审核:刘萍)

       上一篇文章:外国语学院农业文化译介与传播团队举办翻译技术学习报告会

       下一篇文章:外国语学院农业文化译介与传播团队举办学术讲座——晚清士绅与基层农业语言服务


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19 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