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外国语学院优秀考研学子系列访谈之二吴淑萍

作者:欧阳文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年07月07日 16:02

 

人物简介:

 

吴淑萍,女,共青团员,安徽池州人,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2016级学生。今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合肥工业大学英语笔译硕士研究生。

人物事迹:

“为什么要考研?我们有什么坚定下去的勇气?成功与否会给我们带来什么?”这些都是我们现阶段需要提早考虑并做好准备的。都说考研很难,难在对未知的恐慌,对孤独的惧怕,但是,吴淑萍发出了不一样的声音,我们了解到,吴淑萍考研期间是一个人学习,她有时候比较享受独处,认为只有去不断逼自己才会不断认识自己,是的,考研是一个人的旅程,既然决定了就不要三心二意,瞻前顾后。平常觉得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吴淑萍就会一个人出去逛逛街,每天学习的时候都是戴着耳机听音乐,觉得音乐能治愈所有的不开心。别人的路都是不可复制的。成长的道路上,每个人的路只要用心走下去,沿途必将充满芳香。

吴淑萍回忆到自己当时考研心得:“别人说研友很重要,有些人觉得一个人太难,孤单,心态不好可能会影响考研,其实我想说不要给自己找那么多借口,如果真的确定了考,有什么不可控因素能决定你的成功失败呢?也不要一味的和别人比学习时间,踏踏实实的学比什么都管用。有时候花里胡哨的招式没有用。还有就是,静不下来心的时候也不用太过为难自己,事业常成于坚忍,毁于急躁,你可以急躁,但是没有人会等你适应等你调节,等你成长。”

是的,人生就像一场不能重来的舞台剧,时常却是一辈子,我们的人生要由自己去演绎,无论观众为我喝彩与否,只愿此生无悔,演绎属于自己的风采。

关于考研,吴淑萍给了学弟学妹哪些建议呢?

1.如果决定要考研,一定要给自己制作计划。

其实,你这二十多年都没有列过计划,考研就好好学,认认真真做切合实际的计划,吴淑萍也提到有些学弟学妹会花好多时间制定计划,一本笔记本上花花绿绿的注意事项,但是这东西的作用,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考研过程你应该有自己的复习节奏,比如说这周大概看什么什么,下周大概看什么什么,不必有过于详细的计划,因为详细的计划往往伴随着不能按时完成计划,只要心中有一个大致的方向就可以了。

2.要选择一套适合自己的资料。

早期许多考生看见一个经验贴就买他推荐的书,看见一个就买,到最后钱没少花,买了一大堆五花八门的资料之后,又开始纠结到底该看哪一个。其实市面上的主流辅导资料都是经过了多年考研人的筛选,都有它存在的意义,只要选定一本书,完全的吃透,考研的相关科目的复习就没有什么大问题了。感觉没多大用处或者质量不高的材料尽快抛掉。

3.要知道目标院校的考试侧重点,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吴淑萍说,其实每个院校的考试侧重点都不一样,每个专业更不一样,这个时候,需要静下心来潜心钻研,不仅要研究自己想要报考的院校,同时也要大致了解其他院校,做到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在学习和总结的过程当中,也要学会做一个了解自己的人,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效率提到最高。这样距离自己的目标院校就越来越近了。

一个优秀的人往往是多方面的,吴淑萍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自己的理想院校,那么,她在平时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会给学弟学妹哪些建议呢?

一是她觉得成绩从某方面来说体现了一个人最基本的学习能力。可以说,这是一件最简单的事,你可以选择不学习,但是首先你得证明你会学习,并且能学好习。也可以说,学习是最难的一件事。大学和高中不一样,大学的学习氛围掺杂了很多别的东西,像一个小型社会圈。有人选择一心学习,也许他一开始就想保研,也许他发觉别的事情没有多大意义,只有学到的东西才会真真切切变成可见的收益,有人选择多方面发展,权衡各种社团、社交,兼职以及学习之间的利益,找到适合自己的大学生存之道。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选择,其中的度全在自己把握。就怕一开始不知道自己到底需要什么,在该学习的时候荒废,在错过的时候失落后悔。所以,一开始,问问自己来大学想干什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人生最旖旎的风光,是内心的从容与淡定。面对人生路上的诸多阻扰,始终相信别人可以成为自己的风景,自己也能够成为别人的风景。人生路是自己走出来的,要走出自己的风格。一直以来的严格要求和高度自律,最终考上了自己理想的院校,吴淑萍对此也表示委实欣喜不已,愿她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继续带着微笑前进,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华章!(特约通讯员:宋兵兵 审核:蔡为青)

       上一篇文章:外国语学院优秀考研学子系列访谈之三马凌云

       下一篇文章:外国语学院优秀考研学子系列访谈之一江必聪


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19 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