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兼程 不止不息——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董倩倩

2015年11月25日 08:43  点击:[]

个人简介:董倩倩,女,汉族,中国共产党党员,1994年9月出生于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永兴村,2012年9月进入安徽科技学院信息与网络工程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121班。入校后,曾获“校特等奖学金”一次、“校一等奖学金”两次,“校单项奖学金”两次,“校三好学生”称号三次、“校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一次,“校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校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校心理剧大赛一等奖”,“第十一届五一数学建模联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安徽省赛区”三等奖等荣誉。

白驹过隙,转眼这已是来到安科的第四个初秋。漫步在校园里,到处都是桂花沁人的香味,路过桂花树下,三两片花瓣落至发梢,拾起,回首,思绪万千……

犹记自己初进校园时对一切都充满好奇的样子,仿佛一切都还发生在昨天,如今自己却已成为这个学校最年长的学姐,在唏嘘时光飞逝的同时,也不禁让我想起了当初自己,想起了最初的梦想。三年的时间,似乎很长,但是在经历过青春的摸爬滚打后才知道,三年真的只是一瞬间。一路走来,我改变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但不管这一路是如何的颠簸坎坷,最初的梦想在心中却始终清晰,从未被遗忘。也许正是这种梦想的力量,铸就了我一直拼搏的毅力和坚持的恒心,让我在人生的征程中永不止步,不断超越,一路披荆斩棘,不断向着更远的目标迈进!

奋斗不息 梦想不朽

高考的失意曾一度让我觉得是世界抛弃了自己,抱怨老天为什么对自己这么不公,为什么别人都能进心之所向的大学,而我却来到了这个小小的县城。然而,当我来到安科,当学校大门上那几个大字印入眼帘时,一切都已释然。我明白,无论我接受或是不接受,一切都已成定局,我改变不了现在,但我能把握未来。大学并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全新的起点,我要在这里书写一段全然不同的青春…… 我深信“知识改变命运”,于是,我拼命地学习。无论春夏秋冬,我总是第一个到班级,背单词,看笔记成了每天必做的事;夏天,当别人在宿舍里吹空调的时候,我在教室自习;冬天,当别人在被窝里取暖的时候,我已走在去教室的路上;晚上,当别人进入梦乡的时候,我还在灯下计算积分……有人问这样的生活累不累,其实要说不累是假的,和枯燥的知识相比,谁不想选择零食和韩剧?但这又怎么样呢?你的未来不是由你看了多少部韩剧决定的,也不是由你的游戏通关到多少级决定的,能决定未来的只有现在所学的知识。大学是一个各有所专的群体,我们的周围,有人选择在网络上醉生梦死,有人选择在学习上不懈奋斗。而我们究竟要做哪种人,在于我们自己的选择。每一种选择,都是一种青春。而我,只想在毕业之际,能够脱口而出一句“青春无悔”!如今,我已是一名大四的学生,文件袋里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特等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的各种证书和各种比赛的奖状等见证了我这几年来的所有付出,这些虽然代表不了什么,但终归是我在这段青春里留下的痕迹。多年以后,再翻开这些,还能证明我曾努力奋斗过,便已足矣。我没有想过要做别人口中的“学霸”,也并不因已有的成绩而觉得优人一等,我只是想在该奋斗的年纪能够酣畅淋漓的拼搏一回,不留遗憾。曾经我们或许没有如愿以偿,过去我们可能没有别人优秀,但这些都和未来无关,只有当下的努力和付出,才能创造精彩的未来。没有人可以回到过去,但是每个人都可以从现在开始书写一个全然不同的未来!

心怀感恩 坚定信念

追逐梦想的途中,我也曾迷茫过,孤独、疲惫也曾困扰过我,我也想过放弃,想过随波逐流。所幸的是心中的信念一路支撑着我走到现在,我终究没有输给自己。而父母就是我心中最大的信念。父亲是个头脑聪明的人,可却因为家中贫穷,没有受到更好的教育。为了生计,他什么都做过,种过地,也打过工。印象里的父亲,是一个特别能吃苦的人,无论多累的活,只要能赚到钱,他都愿意去尝试。父亲寡言少语,可却在很多细节之处流露出他的父爱。从小到大,他都是我的靠山,无论在哪里,只要有他在,我便会无比安心。母亲身体不好,只能在家中打理一切家务,勤俭持家了半辈子,安排全家人的生活起居。时至今日,父母仍在辛苦劳作,他们渴望通过自己的双手让生活好一点,再好一点,而他们这么拼命的主要原因就是为了让我和弟弟受到更好的教育。可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父亲的白发多了那多,母亲的双手已经粗糙不堪……作为家中的长女,眼看着这一切却什么都做不了时,内心是一种无法言表的难受。父母衰老的速度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快,要想报答父母,我只能和时间赛跑,在最短的时间里创造最大的价值。和鸿鹄之志相比,我的梦想很简单:有一天,我能用自己的力量让父母过上幸福安逸的生活,让他们不用再为了子女的未来而奔波劳作,这就是我想要的未来。我的父母仍在为我打拼,这就是我今天努力的原因,我想这句话再适合我不过了。父母给了我们学习的机会,学校和国家也在给我们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珍惜并为之努力奋斗呢?

放飞梦想 引吭高歌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诫子书》中的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让我明白了人一定要有自己的目标,要对未来做出自己的规划,正是在这种目标和方向的推动下,我才有了为之努力奋斗的动力。皇天不负有心人,因为自己的

勤奋刻苦的学习,在每学年的成绩评比中,我的成绩始终在班级名列前茅。先后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特等优秀学生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我明白,这些荣誉都是对自己一直以来辛勤付出的肯定,但我更加清楚,这些成绩只是我追逐梦想途中的冰山一角,要想获得成功,我决不能仅仅满足于这些而止步不前,而是应该继续保持谦虚好学的求知态度,追求更大的进步!梦想的种子需要我们用汗水去细心灌溉,终有一天,它会破土而出,亲吻阳光。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一步步的努力和奋斗,终会让我们离实现梦想的终点越来越近。放飞梦想,为美好的明天不懈奋斗;引吭高歌,追梦的途中大声歌唱。我坚信,只要勤奋,拼搏,坚持,梦想终有一天会开出绚烂的花朵,而我也将在花下露出最灿烂的笑容!

结束语

一路走来,风雨兼程,历练出来的是成长,磨砺出来的是品行,坚持不懈的是信念,永不放弃的是追求。古人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青春的脚步如行云流水,容不得半点浪费。生活之灯因热情而点燃,生命之舟因拼搏而前行。我们需用奋斗和汗水去书写青春的答卷,因为只有努力过了,才可以无悔的说“我的青春不留白”!

心怀梦想,所以无所畏惧;有所追求,所以无懈可击。脚下的荆棘和泥泞,都只是前进途中的伴奏,而自己才是生命的主唱。谁的青春不奋斗?谁的青春不精彩?有了奋斗,青春永不孤寂。我在追梦的途中,不曾停歇,只为赶赴青春这场盛宴,我一路引吭高歌,只为找到自己的乐点,演绎一段美妙绝伦的乐章,唱响青春,为青春点赞……

上一条:信息与网络工程学院召开学生资助工作座谈会 下一条:信息与网络工程学院开展班级资助培训暨“两节课”启动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