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首页
安徽省生物炭与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作者:梁梦娣     发布时间:2024/03/05     点击数:

202433日,由安徽科技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安徽省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技术体系牵头组织的“安徽省生物炭与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讨会”在合肥成功举办。来自全省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业近20家单位100多位专家学者、研究生和企业代参加了本次会议。 

研讨会上,我院李飞跃教授详细介绍了生物炭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究进展以及近些年我校在生物炭研究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并作了题为“功能性水热炭制备及对污染物固定”的主旨报告,重点介绍了畜禽粪便水热碳化利用技术。该项技术通过对高含水率的畜禽粪便直接水热处理,杀灭病原菌,降解抗生素抗性基因、微塑料等新兴污染物,实现无害化处理,和传统处理方法比,具有快速高效的特点。水热反应产物水热炭,含碳量高、性质稳定、固碳减排效果好、燃烧值高是很好的环境功能材料、基料及生物质颗粒燃料;水热液有机质含量高、显酸性及养分丰富是很好的液体肥料、产甲烷原料、污水处理碳源和土壤淋洗剂。参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汇报成果,开展交流与讨论,认为生物质炭化技术是实现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农业“双碳”战略的有效途径。

本次会议受安徽省高校学科(专业)拔尖人才学术资助项目(gxbjZD2021069)资助。会议的召开促进了安徽科技学院资源与环境重点学科的内涵发展,对于安徽省生物炭产业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特约通讯员:孟凡德 摄影:张则文审核:沈树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