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管理 首页 首页
2017级农业资源利用领域研究生实践研究计划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20     点击数:

2017级农业资源利用领域研究生实践研究计划安排

一、专业学位研究生开展实践研究的意义

实践研究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重要的教学和科研训练环节,也是培养研究生在农业资源利用领域从事技术创新和管理工作能力的质量保证。实践研究贯穿于课程教学、实习实践、学位论文研究等培养全过程,包括基本专业技能实践和专业实践研究等环节。

二、实践研究时间

2018年3月—2019年3月

三、实践研究内容和目标

按照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强化研究生实践应用和职业能力的培养,结合专业领域特点,依托科技研发平台和校内外实践基地,制定实验技术实训和联合培养基地实践研究的内容和目标。

农业资源利用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研究内容和目标:按照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强化研究生实践应用和职业能力的培养,结合专业领域特点,依托科技研发平台和校内外实

践基地,制定实验技术实训和联合培养基地实践研究的内容和目标。

实践研究内容

实践研究目标

涉及领域

地点

有机肥研发与施肥技术

掌握微生物菌种筛选,解磷生物有机肥研发关键技术,有机肥施肥技术

科技研发平台

农业园区规划与管理

掌握现代农业发展趋势,掌握园区规划方法,农业园区现代管理的技术

科技研发平台

植物病虫草害发生与防控

掌握植物病、虫、草、害发生规律,发生特点,防治机理,和综合防治技术

实践基地

秸秆生物炭的制备技术

学习生物炭相关知识,了解秸秆生物炭的制备过程,掌握相关制备工艺

实践基地

农业资源利用领域17级2名研究生实践研究情况一览表,见附录。

四、说明

1、研究生根据专业领域情况从事不少于12个月的实践研究,研究生应与导师共同协商制定并填写《安徽科技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研究计划表》。

2、在研究生实践过程中,导师应配合学院加强对研究生的纪律教育、安全教育等,要求研究生严格遵守学校和基地所在单位的规章制度,服从管理。未经导师批准,不准擅自离开校外实践基地所在单位。

3、实践研究结束后,研究生应填写《安徽科技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研究报告》。导师根据研究生平时表现、实践研究日志与总结、实践单位意见等方面,按“优、良、中、合格和不合格”五个等级对其进行评定,此项成绩为合格及以上方可取得相应学分。

4、在实践研究过程中,若计划变动,应提交变动申请和相关变动说明。

资源与环境学院

2017年12月5日

 附录:

2017级农业资源利用领域(盖章)研究生实践研究情况一览表

序号

姓名

实践研究内容

实践研究目标

实践研究地点

校内导师

校外导师

1

沈冰涛

有机肥替代化肥的施肥技术对稻麦轮作影响

明确沿淮地区有机肥替代化肥最佳比例;

探明有机肥替代化肥条件下稻麦轮作肥力和土壤微生物特征;建立沿淮地区稻麦化肥减施增效与地力提升技术体系。

安徽浩翔农牧有限公司

肖新

高亚飞

2

胡立涛

有机肥替代化肥的施肥技术对小麦生长的影响

掌握小麦生长全生育期特点及续费规律;掌握小麦种植水肥管理;掌握有机肥施肥技术;明确小麦有机肥替代化肥最佳比例。

宿州小麦长期定位试验点

李孝良

张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