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首页 首页
资源与环境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报道之六:风清水绿天蓝梦,绿色“三下乡”
作者:赵璇     发布时间:2022/07/11     点击数:

7月7日,资源与环境学院“清蓝环农”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合肥市蜀山区天鹅湖,开展“风清水绿天蓝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中午,“清蓝环农”团队开展第一项活动,走进天鹅湖,进行天鹅湖生态环境调研问卷调查。在与天鹅湖边游玩的人进行简单交流后,团队成员邀请他们填写《天鹅湖生态环境调研问卷调查》,在沟通中发现,大家对生态环境保护有非常强的意识;在观察中发现,大家对于天鹅湖的环境还是比较爱护的,看见天鹅湖边的垃圾都主动捡拾,扔进旁边的垃圾桶。

下午,“清蓝环农”团队开展第二项活动,根据问卷调查状况对当地人进行环境保护宣讲呼吁大家保护环境。统计完中午的调查问卷后,下午团队成员在天鹅湖宣讲,宣讲人表示现在自然环境越来越糟,各种有害的物质,如农药、重金属、化学物质、致病微生物、油类以及各种废弃放射性物质被人为地排入水中,并超出了水本身的进化能力,于是就发生了水污染。大量的污水物排入河流,造成内陆水域污染,继而使湖泊和海湾污染,就连地下水也难逃厄运。水污染对人的健康危害极大,污水中的致病菌可引起传染病的流行。各种工业废水、农药等有毒物质排入水中,可使饮水人中毒。重金属污染的水进入人体,会使人慢性中毒等等。天鹅湖已经不再有原来的风光了。我们赖以生存的资源也在减少。最后宣讲人呼吁:希望大家可以保护绿化,爱护环境,共同建设绿水青山美丽中国。通过这次宣讲,团队成员希望尽自己绵薄的力量让大家从自身点一滴做起,保护水资源。

本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虽然时间短晢,但团队成员们纷纷表示这不仅是一次社会实践,更是一次人生经历,是一生宝费的财富。(特约通讯员: 吴国良 审核:沈树周)